民進黨團昨提案,要求召開臨時會,優先審查軍人年改案與空污法草案,時間以一個月為限,立法院朝野黨團今(8)天協商臨時會的議程, 民進黨團強調軍人年改為重中之重的法案,呼籲在野黨理性面對,然而國民黨團堅持先有精算報告才能審查,更盼軍公教勞年改同步實施,親民黨團認為不該把臨時會常態化,時代力量黨團則希望能盡速審查婚姻平權等重要法案,由於朝野立委意見不一,難達共識,最後,立法院長蘇嘉全裁示,下週一上午召開談話會決定。

立法院長蘇嘉全上午召集朝野黨團協商「委員柯建銘等65人所提召開第9屆第5會期臨時會」相關事宜。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首先表示,這次的臨時會要處理預算案與法案,目前還有500多件預算案未解凍,讓政府機關無法執行任務,因此,這次將召開委員會來處理,為期一週,前瞻預算案希望能如期付委。

柯建銘指出,軍人年改案是臨時會中重中之重的項目,當然會有爭議,可能會有衝突,但是走到這裡,軍人年改版本已經對軍人有所考量也納入了很多比較好的方案。他說,對於國民黨強烈質疑軍人年改違憲,以及主張現役先行、退役暫緩,「這部分我們很難接受」。

柯建銘也呼籲所有人理性、冷靜處理軍人年改。終究,軍人年改不處理不行,不改不行,「請『八百壯士』、中國國民黨冷靜,大家共同理性面對。」

與會的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曾銘宗,贊成柯建銘所說的冷靜、客觀來面對軍人年改,不過,由於國防部至今沒有提出精算報告,有程序上的瑕疵,且國防部、退輔會、台銀等相關發放系統的設計也來不及,更重要的是,未看到行政機關與在野黨溝通委員會保留的條文。

此外,由於兩岸關係陷入僵局,一個月內又痛失兩個邦交國,曾銘宗指出,國民黨團主張要邀請蔡英文總統來國會做國情報告,說明國家在未來所面對的外交情況,尤其在因應兩岸關係是否有創新的做法,希望臨時會也可處理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

親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李鴻鈞表示,當國家發生重大事故,國會才會召開臨時會,但現在卻把臨時會常態化,這對國會的運作,絕對不是一件好的事情;但執政黨既然提出要召開臨時會,親民黨團願意好好來談,不過希望以後儘量不要把臨時會常態化。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徐永明則提到,支持軍人年改審查,不過他們也希望臨時會能處理集會遊行法、再生能源法、醫療法、私立學校法以及婚姻平權等法案,直言「這些改革法案,希望執政黨是玩真的」。

面對在野黨批評民進黨把臨時會常態化,柯建銘澄清,過去政治沒這麼複雜,現在政治比較複雜,朝野攻防案子卡來卡去,不得不召開臨時會,好幾屆都已是這樣了。更舉國民黨惡意杯葛總預算解凍案為例,解釋由於在野黨有很多程序杯葛,導致不得不在臨時會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