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新竹縣長初選機制急轉彎,引發黨內中生代立委撻伐,更驚動前總統馬英九與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紛紛呼籲要按制度走,才能平息爭議。外傳黨主席吳敦義已決定採爭召決定人選,再與民國黨參選人徐欣瑩進行二階段整合。對此,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李明賢今(8)天否認,指出目前只有徵召或開放兩個選項。馬英九上午受訪時維持原本基調,而吳敦義則強調「能協調就協調,不一定要採全民調」。

新竹縣長初選機制原決定採全民調產生人選,但上週三中常會上通過屬吳敦義系統的中常委姚江臨提案後,便撤銷此決議,而黨中央提名協調小組也在上週五到新竹縣黨部,召集基層支持者,聽取他們的聲音,讓民調呼聲最高的黨籍立委林為洲直言「是,我被做掉了」。

此舉引發中生代立委撻伐,連前總統馬英九與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也跳出來向黨中央喊話,呼籲黨務必要按制度走,唯有如此,才能弭平爭議,昨天黨秘書長兼副主席曾永權與組發會主委李哲華也親自拜會馬英九說明新竹縣長狀況。

國民黨上午在指南宮大雄寶殿舉辦「台北市婦工總會後援會成立誓師大會」,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馬英九、吳敦義陸續登場,在場支持長歡聲雷動。

談及新竹縣長選情,馬重申「自己立場並沒有改變」,希望照制度走,才能團結一致、同舟共濟、邁向勝利。吳敦義坦言,知道馬的想法,但黨中央仍會依照國民黨最高權力機構中常會的決議來處理。言下之意,並不覺得上週三中常會上的決議有任何疑慮。

吳敦義還說,「能協調就協調,不一定要全民調」,更舉金門縣長為例說明,當時經過協調後,就決定徵召黨籍立委楊鎮浯征戰。

前總統馬英九上午參加「台北市婦工總會後援會成立誓師大會」。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