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黨團今 (8) 日表示,主張臨時會的重點應擺在空污法、國家語言發展法、礦業法、財團法人法要通過,且軍人年改中要放入退休將領赴中參與慶典及政黨活動時,應該剝奪他的退撫給與。

立法院下週一 (11) 將召開臨時會,今晚先行召開朝野協商。立委高潞以用指出,目前的議程是民進黨所主導的臨時會,接下來要選舉,不要只是拚選舉,不顧民意。立委徐永明強調,此次臨時會,時間不是問題、重點是內容。

徐永明指出,時代力量支持軍改,也希望在7月1日上路。而空污法、礦業法、財團法人法這些改革法案,希望執政黨是玩真的。另外,財團法人法要修法,那麼私校法和醫療法是否做配套?國家機密保護法和集遊法都出委員會一段時間了,也應在臨時會盡快處理。礦業法也在5月30日完成審查,擔心執政黨是否因為協商期的關係不在臨時會處理?

另外,面對近年中國對台灣國際上的欺凌打壓變本加厲,立委黃國昌則表示,總統蔡英文今年清楚宣示對於中共在台灣進行媒體以及政治人物收買的活動會採取積極有效的作為,因此這次臨時會沒有理由不處理國家機密法,目前國家機密保護法的處罰太輕、規範密度不足,因此時代力量黨團一直主張,對於幫中國蒐集、洩漏、交付國家機密的人,予以加重處罰。

高潞以用也指出,礦業法關於環評以及原民知情同意,但在經濟部的強硬態度下,仍放縱亞泥可免於原住民知情同意的機制。再生能源法的部分很多民間團體倡議,當推動電業自由化、能源民主化以及2025非核家園時,應積極讓此法案通過,因為這裡面涉及的是公民電廠、資訊公開和其他推動再生能源的環節,希望能納入這個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