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香蕉價格因產量過剩而下跌,本日批發價格來到一公斤11.8元,一台斤7.1元,主要原因是因香蕉採收期短,投資效益較佳,農民認為栽種香蕉有利可圖,這幾年來開始大量投入栽種,栽種面積自1997年的1萬1千多公頃,成長至今年的1萬5千多公頃。但是,近年來隨著颱風等季節性影響,常造成大批香蕉毀損,在颱風過後甚至飆破10倍,等到夏天天氣轉熱,又有西瓜、芒果等其他水果出產,消費者會有更多選擇,在供過於求的狀況下,讓香蕉價值持續下跌,而今年香蕉較去年的同期產量略減1%,目前價格仍然偏低,價格崩盤的風險仍然存在。

因此,面對目前的香蕉困境,農委會已提出相關辦法要加以解決,在收購方面投入2千5百萬,收購直至產地價格回到監控價6.4元,並且以優於市場的行情,每公斤5元收購青蕉格外品,並將收購目標從2千公噸,提高到5千公噸;在產銷方面,也擴大各大超市行銷香蕉,並且鼓勵企業團購和加強對外行銷,台農發公司將協助出口120公噸香蕉至杜拜,未來也將擴大到其他市場。此外,農委會也推動收入保險,將農民生計受到天然災害或產銷的影響,降到最低。截至本日為止,黃香蕉批發價每公斤為12.2元,可見相關的政策已逐漸奏效,讓香蕉價格逐漸趨於穩定。

當政府努力在搶救蕉農的同時,我們卻看到在野黨國民黨,不斷無端地謾罵和抹黑,雖然不能說目前政府的政策是最好的,但國民黨不僅沒有克盡監督之責,還使用移花接木的方式,將某張蕉農將整車香蕉棄置的照片,放在LINE群組上廣傳,後來證明該照片是公共電視節目「我們的島」於2007年前所拍攝,用11年前的照片來混淆視聽,還說現在香蕉價格每斤跌到1元,根本就是睜眼說瞎話,香蕉價格固然走跌,但也不致於慘跌到每斤1元,而且這兩天價格已趨於平穩,國民黨沒有黨協助蕉農,反而只會無端栽贓和抹黑,不僅打擊政府的努力,更傷害和踐踏蕉農辛苦的心血。

不僅國民黨中央做假圖,連新北市長朱立倫也在黑白講,朱市長在臉書上發文表示,目前因為兩岸關係冷凍,造成中國市場的困難,「希望中央,至少能針對新南向政策的東南亞、或其他國家,建立行銷、配銷管道」。但事實上是,台農發公司早已準備將香蕉行銷至杜拜、日本和其他國家。

且依據農委會統計資料,蔡政府上台後對中國仍然有香蕉出口,2017年出口中國是47公噸,還遠高於2015年馬政府執政時期的19公噸,馬政府時期有2年出口額特別高,分別是2010年1636公噸,以及2011年的1734公噸,這2年的香蕉出口額固然很高,但事實上是因為簽訂ECFA後的契作收購,這明顯是一種非常態化的農業統戰,如同當年學甲虱目魚一樣,一開始給農民甜頭和利多,目的只是為了技術轉移,等到技術學成後,就棄台灣農民於不顧,很明顯的是「養套殺戰略」。現在石斑魚產業的慘狀就是血淋淋的教訓,而香蕉產業在那2年之後,逐年出口額也都在下滑,現在不過是回到常態出口額而已,而且就常態出口而言,馬政府時期2015年的表現還比去年差,顯然只是國際市場的正常供需,和兩岸關係的好壞,根本一點關係都沒有。

台灣以農立國,香蕉更是水果中重要的內銷和出口作物,僅管目前遭遇到一些問題,政府除了相關的輔導措施之外,仍須從源頭建立更健全的管理制度,避免供需失衡的情況再度發生,未來應多利用大數據科技分析,強化季節性調配來減少農民的損失。至於某些政治人物認為香蕉滯銷是因為兩岸關係惡化,誠心建議這些政治人物們,應多吃幾根香蕉,有助於增加腦袋的邏輯思考,並且把不通順的僵化思想,一起排出才是。

文/孟青城(國立大學研究所畢業,曾任職於國關研究基金會,以及立院法案助理,現為智庫研究助理,研究興趣為產業政策及政黨政治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