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氣象局葉天降今(7)日表示,將在今年颱風警報期間,颱風直接侵襲的前一日晚間7時,召開視訊會議與縣市首長連線,針對颱風動向、影響時程及風雨預估等重要資訊進行說明,以提供縣市長判斷是否放颱風假救災應變的依據,而今年颱風季也將針對颱風劇烈強風,新增「颱風強風」告警服務。

此外,為因應高溫事件愈來愈頻繁,氣象局也規劃從15日起以攝氏36度、38度與持續時間為標準,地面氣溫達攝氏36度為黃燈;若達到38度,或昨天、前天與今天連續3天以上達到36度,將升級為橘燈;連續3天以上達到38度,則是紅燈,民眾可利用中央氣象局網站或APP查詢。

不過,葉天降也強調,發布高溫燈號資訊的用意是提醒民眾避免從事戶外活動,注意防曬與補充水分,與是否放高溫假無關。

賴清德上午在行政院會聽取氣象局有關「氣象資訊智慧應用成果與展望」報告,說明近年透由安全預警、跨域合作與便民服務等方向擴大氣象資訊的多元應用成果,以及今年推出之「颱風強風」告警、高溫資訊和與縣市颱風視訊會議共3項新服務。

賴清德裁示指出,交通部與中央氣象局積極推動基礎設施建置,精進氣象科技,並透過跨域與跨國合作及智慧應用等機制,強化災防預警,保障國人生命財產安全,已逐步展現成效,值得肯定。

賴清德過去在台南市長任內,曾因為預測颱風神準,獲得「賴神」的封號,不過,自前年開始,有時預測也會失準,例如前年9月莫蘭蒂颱風只放半天假,就讓他被外界譏諷為「賴半天」。

葉天降在院會後記者會表示,近年來致災性天氣日趨頻繁,為了使民眾適時取得具參考價值的氣象資訊,並將其自然融入日常生活,氣象局積極應用資通訊科技,從加強監測與預報、強化災防安全預警、拓展氣象跨域合作及便民服務等面向,增進氣象服務能力,期能保障國人生命財產安全,促進社會經濟發展。

以強化災防安全預警為例,氣象局除了在公眾告警服務方面,除了已於細胞廣播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提醒民眾嚴防瞬間暴雨、強陣風、雷擊;另外,將自今年颱風季節開始,新增「颱風強風」告警服務。同時,也規劃於今年颱風警報期間,在颱風直接侵襲的前一日晚間7時,和縣市首長連線召開視訊會議,針對颱風動向、影響時程及風雨預估等重要資訊進行說明。

另由於今年西北太平洋上第4號颱風艾維尼已形成並影響大陸南部沿海,氣象局研判,此颱風未來數日有再向東移出至巴士海峽一帶的可能;另外,在菲律賓東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也有很高的機率會發展為颱風,因此,賴清德特別提醒各相關單位密切注意最新氣象資訊,就整備、減災提前布署,確實做好相關準備,俾使颱風或豪雨災害影響降至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