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日前撤銷以全民調產生人選的決議,導致新竹縣長人選難產,對此,前總統馬英九辦公室發言人徐巧芯今(7)天表示,馬英九一貫的原則就是「不介入黨內初選」,馬也認為,黨內初選只要按照原有制度走,相信大家都不會有意見,也最能弭平爭議;國民黨沒有分裂的本錢,一定要團結,才能贏得勝選。

新竹縣長年以來被國民黨視為優勢選區,目前有黨籍立委林為洲、湖口鄉長林志華、竹東鎮長徐兆璋、副縣長楊文科與副議長陳見賢等 5 人表態參選新竹縣長。

不過,上週三常會通過常委提案後,初選機制生變,全民調不再是唯一選項,國民黨提名協調小組1日親赴新竹縣黨部聆聽基層聲音,後來連黨主席吳敦義受訪時都直言,「你去看看林為洲過去的紀錄,他過去是怎樣你知道嗎?」、「如果提一個所有人全部都不支持,黨能做這樣的事嗎?」

對此,前總統馬英九辦公室發言人徐巧芯重申,國民黨中常會去年10月就通過「107年直轄市長暨縣市長選舉候選人提名特別辦法」,若發生參選人無法協調產生提名人選的情形,就依據「中國國民黨黨員參加公職人員選舉提名辦法」的規定,也就以是全民調的方式進行黨內初選。

徐巧芯說,至今台北、新北、台中等原本競爭激烈的縣市,都是此辦法以全民調的方式進行黨內初選,當民調結果揭曉後,競爭對手也都能接受,並支持提名人選,展現君子風度,獲得媒體一致好評,認為國民黨是有制度的優良政黨,足證全民調確實公平可行。

徐巧芯表示,馬英九認為黨內初選只要按照原先公布的制度走,不要因人設事,相信就能弭平爭議。馬也希望,國民黨各縣市的提名人選能盡快出爐,團結一致,贏得年底的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