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言「脫黨」的前副總統呂秀蓮這幾天陸續接受媒體訪問。她今(5)日在接受Pop Radio訪問時怒批黨的年輕人都不知道黨史;對於總統蔡英文要來看她,呂則說,從蔡當黨主席後有多少機會可以看她。「何必在大家壓力下來見我。她根本不認識我!我懷疑她認識我」。

呂秀蓮今天接受Pop Radio廣播訪問,一開始就對昨天民視的訪問表達不滿。她說,一個半小時訪問,他們居然切成一段一段香腸來播。不僅民視挨批,舉辦民進黨台北市長選舉政見會的壹電視也被掃到颱風尾。她說,當初黨內協調根本就沒有講要用民調,明明講530日要推人選,怎麼又變成528日;對於舉辦政見會一事,她則說,「結果他們根本找一家收視率不高的台」。

呂秀蓮說,歷任台灣總統當的太輕鬆了,台灣已經快要在地球上消失。當初選對會來找她談時,她曉以大義,2018是蔡總統期中考,會奠定2020年蔡總統能否再執政基礎,也是奠定習近平要不要解決台灣問題。民進黨全黨,除了想到選舉要贏,真的有想到國家安危。「歷史記載,台灣是亡在民進黨手裡。我很客氣說,我要切腹自殺,民進黨公職人員要不要切腹自殺?」

至於海地總統訪台,呂秀蓮則痛批政府,「你還容許海地來這這裡討債,好像我們欠人家一樣?」對於布吉納法索與台灣斷交,呂秀蓮也痛批外交部長吳釗燮,「幾點告訴總統斷交支支吾吾,你沒有老人癡呆症罷?」

對於民進黨中央黨部黨工,呂秀蓮說,現在平均年齡不到30歲,「我羨慕你們的年輕」,「但是起碼要瞭解民進黨的黨史罷」。對於中央黨部9樓掛著創黨18人的照片,「裡面沒有陳菊、黃信介、姚嘉文」,年輕人不知道,黨的領導人不知道嗎?「你們可以年輕,你們不能踐踏歷史」。蔡英文當總統後,任用「老藍男」,所有過去服務過的政務官,去服務的一概不理,「誰在分裂民進黨」。

對於主持人黃光芹問說,總統府有四次聯繫,呂秀蓮則說,「這有什麼用」,「從她當黨主席有多少機會可以來看我」,「何必在大家壓力下來見我」。呂還說,「她根本不認識我!我懷疑他認識我」。「李登輝總統,她也沒有去看過他;阿扁也沒有去看過,我算什麼?退休就是退休了」。

訪談過程中,呂秀蓮多次激動捶桌。對於是否要退黨?她說,她不知道退黨的程序為何。但她心中已經是「脫黨」,「我開始要做自由人、說良心話」。至於那張黨證,她說,「黨證在我皮包裡,我會把它放在我的故事館」。

呂秀蓮要蔡英文不用來看她,但「你是不是可以下令,所有中央黨部黨職人員要瞭解美麗島事件,蔡主席你自己瞭解多少嗎?」

對於未來希望如何稱呼她,呂秀蓮則自豪地說,「我還是有史以來唯一做過8年的副總統呂秀蓮」。

至於會不會繼續選台北市長,呂秀蓮則說,「我不排除任何可能」,若台北市民認為有這福氣,「有大公大義我才選」。「台北市可以有更好的候選人,離登記還早,選舉我從來就不會強求」。至於會不會想選總統,呂秀蓮則說,「天邊的彩虹可以仰望,不用去想。大位是不可以智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