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會預計將於12日登場,不過,對於陷入財政困境的北韓而言,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在新加坡的開銷與維安等大筆人事費用,是一筆沉重的負擔。榮獲2017年諾貝爾和平獎的國際廢除核武運動(ICAN)得知此消息後,表示願意協助支付相關費用。

2017年榮獲諾貝爾和平獎ICAN表示,願意承擔金正恩及美國總統川普舉行歷史性高峰會的費用,其中包含金正恩在新加坡的住宿費。ICAN指出,願意把諾貝爾獎金用來支付金正恩在新加坡的住宿費用,或是舉辦峰會的場地費用。

ICAN的川崎哲說:「諾貝爾和平獎獎金有一部分為現金,我們願意利用這筆錢為川金會買單,以支持朝鮮半島和平及全球邁向非核化。」並在東京透過電話告訴路透社,指出川金會「是一場歷史性會談,也是難得一見的機會,能協助建立一個不受核武威脅的世界。」

為確保川金會能順利舉行,新加坡曾表示會扮演好東道主的角色,承擔主辦峰會的費用。另外,根據《華盛頓郵報》報導,金正恩的首選住宿地點為五星級的富麗敦酒店(Fullerton Hotel),總統套房一晚要價至少6000美元(約新台幣18萬元)。

ICAN有意使用諾貝爾獎金為川金會買單,與此組織倡導聯合國禁止核武器條約(U.N. Treaty on the Prohibition of Nuclear Weapons)的理念相符,該條約一共獲得122國的支持,但並不包括北韓,及任何擁核武國家。

川崎哲也說,這項舉動目的「不是為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北韓)領導人或任何人下榻奢華飯店買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