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及一批菲籍移工今天前往Google辦公室抗議,控訴宏達電稱無裁員計畫,卻要移工簽自願離職書,更批評宏達電涉嫌偽造移工手印簽署違法勞動契約

多名宏達電僱用的菲籍移工、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等多個民間團體,今天在台北市信義區的Google辦公室前召開記者會呼喊口號,揭露宏達電疑似偽造文書、違法扣款等多項違法情事。

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移工服務暨庇護中心主任汪英達表示,宏達電今年2月以遭Google併購為由,擬解僱菲律賓移工、讓移工分批返國,雖然透過民間團體協助後暫時化解危機,但宏達電在這期間卻仍不斷要求移工簽屬自願離職書,以達大量解僱目的。

汪英達指出,宏達電以「上市上櫃公司不能透露經營內容為由」聲稱公司無裁員計畫,但卻有多名基層主管明確表示公司很快會解僱所有菲律賓移工,宏達電不斷遊說移工簽屬自願離職同意書,顯然是為公司股價利益、犧牲移工權益。

除了疑似要求移工簽屬自願離職書達到大量解僱目的外,汪英達也批評,宏達電更違法收取膳宿費且涉嫌偽造文書。他指出,宏達電所有菲律賓移工的契約都明訂膳宿由雇主支付,宏達電卻要所有移工簽下另一份「勞動契約附加條款」,要求勞工支付每月2500元的膳宿費及來回機票費用。

汪英達指出,根據勞動部2013年的函示,勞動契約若和工資切結書對膳宿費規定不同時,應以有利於勞工者為準,宏達電收取膳宿費明顯違法。更何況,更有移工反應「勞動契約附加條款」上的手印及簽名並非本人所為,宏達電與仲介公司也涉嫌偽造文書。

汪英達說,宏達電應立刻與全體移工與聲援團體針對解僱事宜展開協商,並不得於協商完成前有任何動作,若要裁員也應尊重移工意願,讓想留在台灣工作的移工轉換雇主,轉換期間繼續提供免費膳宿。

此外,宏達電也應退還全部膳宿費,並作廢所有勞動契約附加條款。同時要求檢調應對宏達電涉嫌偽造文書進行調查、要求勞動部及桃園市政府勞動局針對宏達電違法情事進行調查。

汪英達也指出,Google為國際知名企業且為宏達電的長期合作伙伴、下游品牌商及重要部門買家,Google對宏達電的違法行為有責任,應要求宏達電立即回應接受各項勞工訴求,讓宏達電確實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