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商務部長羅斯昨凌晨抵達北京,今(3)日將和中國高層官員展開第三輪美中貿易談判,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表示,美國這週在北京與中國進行貿易談判,除了讓中國購買更多美國商品外,還能對其經濟造成結構性改變。

川普政府五月初要求北京採取措施,在2020年底前把對美國貿易順差減少二千億美元。5月19日在華府第二輪談判,美中雙方採取和解性策略,在雙方會後聯合聲明中,中國承諾擴大進口,以「實質性」減少美國貿易逆差,但未承諾具體金額或實施時間表。

 結果,美國總統川普近日又突然宣布,對中國涉侵犯智慧財產權的「301」制裁的時間表,包括5月15日公布對中國5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的最終清單、11日起對部分中國簽證實施限制、對中國的新投資限制,在美中第三輪談判前升高壓力。同時,美國商務部對歐盟、加拿大、墨西哥等加徵鋼鋁關稅,頓時成為各大貿易夥伴國怒氣的眾矢之的。

華府日前再度揚言對中國商品祭出關稅,美國商務部長羅斯昨晚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會面,在為期兩天談判中,試圖取得中國承諾長期購買美國農產品和能源商品,以協助縮減美國對中國高達3750億美元的貿易逆差。

梅奴欽說提到,美中貿易談判將涵蓋其他議題,包括川普政府希望中國廢除合資企業規定,及其他強制技術轉移的政策,他強調,這不僅是要讓中國購買更多美國商品,也與結構性改變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