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前行政院長江宜樺成立的長風文教基金會與促轉會主委黃煌雄創立的台灣研究基金會,今明兩天舉辦國際研討會,外界把此活動解讀成「藍綠和解」,對此,黃煌雄今(2)天發聲明稿指出,此次研討會早在18個月前就開始準備,也是要送給台灣研究基金會30週年的紀念禮。

由台灣研究基金會與長風文教基金會共同舉辦的「從西方中心到後西方世界:21世紀新興全球秩序之探索」國際研討會,今明兩天在國家圖書館展開,會中眾星雲集,匯聚全球著名學者專家齊聚一堂共襄盛舉。

由於促轉會日前才剛正式掛牌成立,身為促轉會主委黃煌雄,為了舉辦此活動,與江宜樺多有互動,外界解讀是否代表藍綠和解的新政治局勢,對此,黃煌雄今天特別發出聲明稿解釋,今天主辦的研討會,是18個月前開始籌備的大型國際研討會,也是台灣研究基金會創立30年的紀念禮,希望可以藉由掌握全政治秩序瞭解台灣可能面臨的挑戰,找到台灣定位與生存策略。

此外,聲明稿也提到,自己2014年卸任監委,退休後以台灣研究基金會創辦人身份,推動多場研討會,在承接促轉會主委一職後,因為職務的超然性與敏感性而引發疑慮;台灣研究基金會參與8月下旬黃信介先生90歲冥誕紀念會,早在8個月前開始籌備,基於黨外精神與黃信介先生對台灣民主運動的深遠貢獻,提出紀念會構想,建立由各界共同參與的籌備工作委員會。而紀錄片八千多字底稿也由他撰寫,並於2018年初完稿。

外界把此活動形容成「藍綠和解」,促轉會主委黃煌雄今天特別發聲明稿解釋。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