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今 (30) 日表示,近期有中國大陸人士申請來臺參與海峽百姓論壇,由於海峽論壇是中國對台之統戰平台,因此不予核准。

陸委會說明如下:

一、 政府向來並不同意陸方在臺舉行海峽論壇相關分支活動,此一立場從未改變:政府一向鼓勵兩岸間良性、有序的交流活動,惟海峽論壇是中國大陸對我進行分化、統戰作為之平臺,對於陸方刻意與我民間團體合作,在臺灣舉辦海峽論壇之分論壇或其他分支活動,藉機進行政治操作,實無法獲得臺灣民眾的認同,因此對於陸方官員申請來參加海峽論壇的分論壇或分支活動,政府都會否准其申請案,歷年來均是同一立場,從未改變。

 

二、 陸方利用臺灣自由民主制度,來臺進行統戰作為,實為破壞兩岸間正常交流的最大障礙政府一向認為,兩岸間正常交流有助於兩岸良性互動,但對陸方帶有特定政治目的、統戰企圖的相關申請案,政府有責任嚴加審查,對於陸方特定學者認為我方刻意杯葛兩岸民間交流,本會認為陸方應自我檢討,不應利用臺灣自由、民主制度,刻意來臺進行政治統戰作為。面對中國大陸持續對我進行統戰,並將海峽論壇延伸到我境內舉辦的企圖,政府將會負責任進行把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