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日前決定撤回邀請中國參加今年度環太平洋軍演,朝野立委今(30)天在外交國防委員會時詢及我國是否有向美國爭取環太軍演?國防部嚴德發答覆,我國一直都有爭取台美軍事交流,和美國未邀請中國無關,而「現在是大好機會」,都會透過現有機制和美方溝通。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邀請國防部,就「我國防軍備建案採購之程序與未來精進作法」,進行專案報告與備詢。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質詢時問,我國是否繼續表態參與環太平洋軍演?嚴德發答覆,關於台美軍事交流,我國一直有在爭取,並非因美方今年撤回對中國的邀請,我們才提出,而是一直都有提出爭取。

蔡適應接著說,對我國而言,今年是很好的時機,因為我國往年欲參與時,中國就要脅要退出演訓,導致我國連派觀察員都有困難,這次是難得機會,不見得要派正規部隊,也可派後勤部隊等參與,也許可和美國太平洋司令部、美國在台協會磋商。

輪到國民黨立委李彥秀質詢時,她也提到,美國是我國長期以來的盟友,近兩年來,美國國會提出許多友台法案,我國也有爭取和美國交流機會,現在國防部有哪些作為?嚴德發說,我們對於相關法案表達感謝,可提升交流、防衛戰力與高層互訪機制,我們都透過現有機制進行協商。

李彥秀問,對於我國爭取環太平洋軍演,今年是否有機會?嚴德發說,現在是大好機會,還在溝通當中,並透過參加會談或軍種交流,和美方溝通和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