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本月1日多明尼加與中華民國斷交後,布吉納法索昨也正式宣布與我國斷交,立院國民黨團今(25)天批評,蔡政府錯誤的親美、親日、抗中的外交政策,致使台灣成為中美日的籌碼,而黨團也將在朝野協商中,提案要求蔡英文總統到國會進行國情報告,向外界說清楚如何化解兩岸僵局。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李彥秀表示,由於蔡政府以意識形態治國,劃錯線的親美、親日、抗中的外交政策,導致台灣成為中美日霸權抗衡下被犧牲的棋子,加上賴揆「務實台獨工作者說」的火上加油,國民黨團擔憂將來發生雪崩式斷交潮,要求蔡英文總統應就兩岸關係的後續處理與因應,進行國情報告,提出解決兩岸僵局的方法。

長期在外交國防委員會的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說,蔡政府上任後,連續掉了四個邦交國,這只有在退出聯合國之際,才有過此經歷,如今創下外交紀錄,也是史上新低,不想在聽到蔡政府說邦交國無用論,這只會令友邦質疑為何要與台灣站在一起。

國民黨立委許毓仁指出,目前只有帛琉、瓜地馬拉、宏都拉斯未簽署共同支持台灣加入WHA連署,他預測我國年底的邦交國數目,可能一路減到15個或更低。面對台灣邦交國數目遞減,前閣揆游錫堃以阿Q精神地說「這樣就可用台灣與世界建交」,簡直是國際笑話,把台灣推向更危險地步。

擔任外交國防委員會召委、國民黨立委呂玉玲抨擊,上週排案要求外交部長吳釗燮進行專案報告,會中他卻樂觀地說,邦交穩固,任何跡象都有掌握,如今看來,外交部根本就是對外界、立法院說謊 、粉飾太平,嚴厲譴責外交部不當,下週一將再次針對外交危機因應邀請外交部到國會進行專案報告。

國民黨團比較扁政府、馬政府與蔡政府任內邦交國數目。   圖:國民黨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