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籍現任桃園市議員李雲強質疑黨部提名作業不公,昨(22)日在臉書宣布將脫黨參選年底議員選舉,今(23)日上午又大動作率眾到市黨部抗議,還當場退還黨證。不過因李要求領回初選保證今及選務作業費共50萬元,黨部以「初選作業公告」規定,僅退回30萬元的選務作業費,場面一度僵持,李雲強氣憤表示,「我人都退黨了還想用黨紀綁住我」,揚言會再發動更大的抗爭。

李雲強說,放眼六都沒有見過要現任議員參與初選民調的,龜山有4席議員的空間,如果提名3席國民黨將有坐2搶3的機會,也能活絡帶動市長的選局。沒想到市黨部主委楊敏盛刻意壓縮年輕人空間,居然修改了60年來的龜山區議員提名慣例,認為這次的提名作業明顯就是國民黨為他量身定做的「李雲強條款」,目的就是要「拔強」。

對於黨部只退給他30萬的選務作業費,卻不退回20萬的初選保證金,李雲強也大為光火表示,「我人都退黨了還想用黨紀綁住我」,現場支持者還一度嗆聲,堅持要市黨部退回20萬元才願意離開,場面僵持近30分鐘,最後李雲強說要匯聚力道更強的抗議行動後氣憤離開。

市黨部書記長李佑銘解釋,提名作業是由黨中央決定的,市黨部主委或是其他任何人都無法片面決定提名人數以及人選,提名2席不是針對個人,提名3席也非慣例。李佑銘強調,20萬元初選保證金無法退還是按照初選作業規定辦理,事前都有詢問李雲強是否撤銷初選登記,但李不肯,因此李雲強最後若違紀參選,將會沒收20萬元保證金。

李雲強繳回黨證要求領回50萬元的保證金及選務作業費未果,揚言不排除發動更大抗爭。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