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強人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連任」成功,但選舉結果不被多國承認,甚至有14國召回大使,而美國也在第一時間宣布制裁。馬杜洛「贏」了選舉,但在國際顏面盡失,22日反擊美國,不但宣布驅逐美國駐委內瑞拉代辦,更放話「美帝不能支配委內瑞拉」。

馬杜洛22日發表電視演說,指控美國代辦代辦羅賓遜(Todd Robinson)與副手納蘭霍(Brian Naranjo)試圖破壞委內瑞拉的總統選舉,還說納蘭霍是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在委內瑞拉的負責人,限時48小時離開委國。馬杜洛還砲轟美國這個帝國不能支配委內瑞拉,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對委國加強制裁,是對委內瑞拉人民侵略的升級。
雖然馬杜洛號稱贏得了 68%的選票,但委內瑞拉有高達52%的選民放棄投票,創下歷史新高。美國白宮將此次選舉定調為「作假」,川普更在第一時間公布了限制委內瑞拉出售在美國有資產的行政命令,加大了對馬杜洛政府的制裁,讓該政府急速面臨緊張的資金壓力。

華盛頓當局與卡拉卡斯當局自2010年以來,就沒有互派過大使,對於被驅逐,美方並未回應。《半島新聞》報導,這次美方對委國提出的新制裁,主要針對委內瑞拉國有石油公司「PDVSA」擁有的美國煉油商「Citgo」,造成PDVSA向海外銷售石油面臨更多障礙,可能導致外匯收入下降。目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委內瑞拉的惡性通貨膨脹將更嚴重,今年將達到13800%!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