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遭到反對派批評選舉不公、又面臨國內經濟幾近崩盤,被譏為「獨裁者加冕典禮」的委內瑞拉總統大選,20日落幕,結果即將揭曉,現任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連任機率相當大,但是,美國副國務卿蘇利文(John Sullivan)已經放話,美方不會承認此次大選結果,又表示「石油制裁將是重要的一步」。

不僅美國,包括西方歐盟國家與眾多拉丁美洲國家,都譴責此次委國大選,拒絕承認選舉結果。除了哥倫比亞總統桑多斯(Juan Manuel Santos)在選前指控馬杜洛,涉嫌以金錢收買哥倫比亞公民跨境參與投票外,委內瑞拉的反對派也幾乎遭到馬杜洛利用各種手段禁止參選,形成馬杜洛幾無對手的選舉局面。

外電報導,這個南美洲人口第5大的國家原本充滿活力,卻因為馬杜洛的上台,正面臨惡性通貨膨脹、犯罪與民生物品長期短缺的危機,從1個民主國家變為日益獨裁的國家。這個被反對派抨擊為獨裁者的現任總統馬杜洛,當地時間20日上午6時就前往投票所投票,尋求下一個6年任期,還聲稱這是一個值得慶祝的日子,「我們正在慶祝自由......我們這個國家......享有思想、行動、選擇的自由......」,格外令人感到諷刺。

美國直指委國該次大選是場「鬧劇」(mojiganga),拒絕承認選舉結果,路透社報導,蘇利文已經揚言,將在21日於布宜諾斯艾利斯召開的20國集團(G20)外長會議上,討論制裁委內瑞拉,而「石油制裁會是重要的一步」。不過蘇利文也提到,制裁目標是貪腐的官員,不是委國人民。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