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國發函給各國民航公司,強迫更改台灣名稱,總統蔡英文今(22)日在北美台灣同鄉前痛斥,「這種徒增反感魯莽的行為,不僅對改善兩岸關係毫無幫助,對中國的國際形象也毫無助益。」

總統蔡英文今日下午接見北美台灣同鄉會回國訪問團。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在會前先向鄉親表示,大家都在關心,蔡英文為什麼不等總統連任後才去進行台灣的改革?總統為什麼要一當選就要進行改革?改革比革命還困難,被改革者當然不接受改革,社會就變成很多對立、衝突。

陳菊說,蔡英文認為,台灣人民以689萬高票支持,她有任務、責任要把台灣歷任總統不敢做的事情進行改革。「我們比較不捨,意思是你怎麼那麼憨,你就卡慢,忍著就過去了」,但她認為,今天社會面臨這麼多問題,人民支持就是要她改革。她呼籲海外鄉親應該站出來支持蔡英文改革,台灣才能進步。

陳菊說,蔡英文守護台灣的主權、能力與專業,大家要對她有信心。她在這一點也非常堅定。

對於台灣參與WHA,蔡英文隨後接見鄉親則表示,上週有172位美國聯邦眾議員、13位參議員致函WHO,應該要讓台灣無條件參與WHA。現在衛福部長陳時中也正在日內瓦,爭取所有可能對話機會,讓全世界聽到台灣聲音。

蔡英文說,「台灣沒有辦法參與大會當然是對岸的政治干擾。北京當局用政治手段把台灣排除在全球防疫網之外,不僅無助於兩岸關係,對全球防疫體系也是一種傷害。」

蔡英文說,「這一段日子以來,中國大陸不僅是打壓台灣的國際參與,還經常以強迫改名的方式干擾各國的民間公司,要求更改台灣的名稱。我要再一次說明,這種徒增反感魯莽的行為,不僅對改善兩岸關係毫無幫助,對中國的國際形象也毫無助益。」

蔡英文說,「我們不僅要嚴正的告訴中國大陸,立刻停止這種損人不利己的作為,更要再一次表達我們政府的立場,參與國際、走向世界是台灣的主流民意,我們對兩岸關係的善意不變、誠意不變、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但是也不會在壓力底下屈服。」

蔡英文說,外交工作沒有失敗主義的空間,壯大台灣更是一定要走的路。這兩年來,她很努力把台灣顧好,相信大家回到台灣一定會發現,台灣又有些不一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