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飲業往往都會有大量油煙,造成鄰居困擾,環保署日前因而推出「餐飲業空氣污染物防制設施管理辦法草案」,預計將於年底擴大列管全國餐飲業,事實上,高雄市環保局早在去年就針對燒烤、油炸料理所產生的油煙味加強管制。

高雄市環保局表示,去年5月1日高雄市就公告實施「高雄市一定規模餐飲業空氣污染防制設施設置管理辦法」,針對燒烤、油炸料理店家進行管制,減少空氣汙染的排放,每年可削減PM2.5約7.4,未來也將配合環保署預告的辦法共同加強控管。

經比較環保署「餐飲業空氣污染物防制設施管理辦法草案」與「高雄市一定規模餐飲業空氣污染防制設施設置管理辦法」可以發現其用意均為改善餐飲業油煙污染及減少民眾陳情,唯高雄市主要針對大型餐飲業者進行管制,且在防制設備之設置上亦有更嚴格之規範,環保局後續也將依照環保署餐飲業管理辦法要求,擴大列管對象,全面改善餐飲油煙污染,提供民眾優質用餐環境。

環保局呼籲所有餐飲業者,加強空氣污染防制設備設置與維護,不僅可以營造健康無油煙的餐飲環境,更能減少油煙對業者、消費者及民眾的健康危害,其重要性不言可喻。

而日前環保署祭出的「餐飲業空氣污染物防制設施管理辦法草案」,則是只要是資本額10萬以上、面積100平方公尺就在納管範圍,只要多次被檢舉,查證屬實就會開罰,最重將開罰100萬元,環保署也表示,像在東區、市民大道等燒肉店林立的區域,將會是管制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