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票贊成、45票反對,美國中央情報局(CIA)正式出現第1位女性局長──哈斯柏(Gina Haspel),儘管哈斯柏涉及刑求911嫌犯醜聞、也被爆曾對泰國黑牢囚犯施以水刑逼供,但美國參議院最後仍通過她的任命案,並稱讚她從不逃避危險任務。

外電報導,現年61歲的哈斯柏在參議院投票通過,正式晉任CIA局長,她在1985年加入中情局,曾赴世界各地出任務,在多處情報站擔任過站長。哈斯柏被爆是秘密任務老手,對911嫌犯進行刑求,而2002年掌管CIA的泰國黑牢,也爆發2名囚犯屢遭水刑逼供、險遭虐死的醜聞。

不過,在參議院發布的消息中,稱讚哈斯柏從未避免爭議來保護自己的職業,對於911事件,還做了英雄式的描述,表示她在電視上看到第1架飛機擊中世界貿易中心後,走進中央情報局的反恐中心,並說「讓我上班」。參議院發表的文件指出,她不必那樣做,她大可以隱藏在瑞士的辦公桌後面,但她沒有,她承擔了艱難而富有爭議的工作。

哈斯柏努力學習俄語與土耳其語,變身俄羅斯問題專家,後來出任國家秘密行動處(National Clandestine Service)副處長,最後在2013年升為處長。此次被任命為CIA局長,「刑求」成為她最為人詬病的手段,但她強調,自己不會重啟嚴刑逼供,就算是川普總統下令用水刑,她也會抗命。最終扭轉部分議員態度,使得任命案順利通過,她也成為CIA第1位女性局長。

延伸閱讀

 
 

美國參議院正式通過哈斯柏任命案,讓她成為中央情報局第1位女性局長。   圖:翻攝美參議院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