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公然、非法竊取美國科技,連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提名人哈斯柏(Gina Haspel)也「認證」。哈斯柏9日出席參議院的任命聽證會時,被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問到會不會使用華為手機中興通訊產品時,她明確表示「不會」。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早前撤換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任命CIA局長蓬佩奧(Mike Pompeo)接任,而CIA局長的空缺則提名副局長哈斯柏接掌。哈斯柏被爆是秘密任務老手,曾對911嫌犯進行刑求,而2002年掌管CIA的泰國黑牢,也爆發2名囚犯屢遭水刑逼供、險遭虐死的醜聞。

哈斯柏9日出席任命聽證會時,強調自己不會重啟嚴刑逼供,就算是川普總統下令用水刑,她也會抗命。

由於川普政府正準備依「301調查報告」,對中國600億美元產品課以25%的懲罰性關稅,哈斯柏也被問到相關問題。路透社報導,當盧比歐問她會不會使用華為與中興通訊公司的產品時,哈斯柏回答表示,中國公然、非法竊取美國科技與關鍵技術,剽竊知識財產權,她沒有社群網站的帳號,她也不會使用華為或中興通訊的產品。 

哈斯柏1985進入CIA工作至今33年,素以紀律嚴明、無黨派立場,且願意承擔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在情報圈備受敬重,如果參議院同意任命,將成為CIA史上第1位女局長。

延伸閱讀

保密防諜 全球美軍基地禁售中國華為 中興手機

中情局長提名人 曾涉刑求911羈押犯嫌

美國中情局局長提名人哈斯柏1985進入CIA工作至今33年,素以紀律嚴明、無黨派立場聞名。   圖:翻攝CIA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