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瓜多政府為了保護「維基揭密」(Wikileaks)創辦人亞桑傑(Julian Assange),月花6萬美元!前厄國總統科雷亞(Rafael Correa)接受《攔截》新聞專訪,原本是要為亞桑傑遭斷網抱不平,卻意外揭露厄國過去6年,至少為了保護兼監視亞桑傑,花了370萬英鎊(約508萬美元)。

科雷亞砲轟現任的莫雷諾(Lenin Moreno)政府,因為亞桑傑在今年3月推特發文,質疑英國報復俄羅斯涉嫌毒害俄前特工及其女兒,與其他20多個國家驅逐俄羅斯外交官的決定,受到厄瓜多政府切斷他與外界聯繫,防止亞桑傑透過網路干涉他國事務。 

科雷亞透露,厄瓜多保護亞桑傑的行動在後來變了調,「賓客行動」(Operation Guest)變成「旅館行動」(Operation Hotel),每月花費約6萬美元,而只是在初期的2012年6月至2013年8月期間,就燒掉了72萬英鎊(近99萬美元),包括多名特工與保鏕的花費與安全部署,甚至在使館附近特別租了1間房子專供特工使用。在亞桑傑進入厄國駐倫敦大使館後,館方即時加強監控攝影機的裝置,在大門入口、會議室、陽台等處都裝上攝影機,還派遣專人在控制室監視,對於探訪亞桑傑的人士身分也都派人力一一核對,這些都要花錢!

亞桑傑之前在瑞典面臨強暴與性侵指控,2012年躲進厄瓜多駐倫敦大使館,一直躲藏至今,但後來瑞典方面已經撤銷指控,而厄瓜多在今年1月讓亞桑傑歸化入籍。不過英國警方曾表示,只要亞桑傑踏出大使館,就會加以逮捕。科雷亞指出,聯合國專家早在2016年就裁定,英國政府的行為構成「任意拘留」,違反亞桑傑的基本人權,因此「網路」對亞桑傑相當重要,他必須依賴網路才能與外界聯繫。但厄國政府斷網,對亞桑傑而言簡直「酷刑」。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