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揭密(WikiLeaks)創辦人亞桑傑(Julian Assange)藏身厄瓜多駐倫敦大使館內超過5年半,足不出戶,完全沒有出門曬太陽,被爆健康狀況惡化,甚至傳出有死亡風險,醫生呼籲讓亞桑傑保外就醫。

英國《衛報》報導,波士頓大學(Boston University)醫學與公共衛生學院醫生兼副教授克羅斯比(Sondra Crosby)與倫敦臨床心理學顧問奇斯姆(Brock Chisholm),去年10月曾花3天時間裡對亞桑傑進行20小時的全身健康檢查。他們最近提出新的臨床評估報告,指雖然評估結果必須保密,但以他們的專業觀點認為,如果繼續監禁亞桑傑,明顯侵犯他接受醫療照護的人權。

2名醫師表示,他們評估亞桑傑已經有5年半以上沒有享受陽光,他的住所也沒有適當的通風設備或室外空間,亞桑傑在被捕與潛在健康危機中承受可能死亡的後果,極有可能有心臟病發作等危機。他們敦促英國醫學協會為亞桑傑提供安全的醫療服務,也呼籲讓亞桑傑保外就醫。

亞桑傑在瑞典面臨強暴與性侵指控,2012年躲進厄瓜多駐倫敦大使館,一直躲藏至今。日前傳出亞桑傑已經歸化為厄瓜多公民,而他本來就有肺部舊疾,肩膀也有有舊傷,需要接受磁力共振(MRI)掃描,但厄瓜多大使館無法做出相關安排。

另一方面,美國司法部長塞申斯(Jeff Sessions)去年曾放話,逮捕亞桑傑是美國的首要任務,美聯邦調查局正在調查維基揭密,這更讓亞桑傑不敢走出大使館,對他的健康無疑是更重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