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非只因多開口!「維基揭密」(Wikileaks)創辦人亞桑傑(Julian Assange)再一次因為「多管閒事」被斷網。由於亞桑傑推特發文,質疑英國報復俄羅斯涉嫌毒害俄前特工及其女兒,與其他20多個國家驅逐俄羅斯外交官的決定,厄瓜多政府宣布,切斷亞桑傑與外界聯繫,防止亞桑傑透過網路干涉他國事務。 

英國為了報復俄羅斯,疑似對前俄羅斯雙面間諜斯克里帕爾(Sergei Skripal)與女兒尤莉婭(Yulia)進行毒攻擊,與其他20多個國家驅逐俄國外交官,計有超過140名俄外交人員被逐。BBC報導,亞桑傑26日用推特發文,質疑英國與其他20多個國家驅逐俄國外交官的決定,反而遭到厄瓜多斷網。

厄瓜多官員表示,根據協議,亞桑傑不能發放任何可能影響厄瓜多與其他國家關係的訊息,而他近日透過社交媒體的發言舉動,已經違反協議,因此決定停止他在大使館以外的聯繫。

這不是亞桑傑第一次被斷網,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期間,當時參選人希拉蕊陣營傳了1份黑名單給厄國政府,亞桑傑的社群網站就被斷網;2017年5月,亞桑傑力挺西班牙加泰隆尼亞獨立運動,在推特批評馬德里當局犯下「鎮壓」罪名後,厄瓜多新任總統莫雷諾(Lenin Moreno)就要求亞桑傑閉嘴。

亞桑傑因涉嫌性侵而遭到瑞典請求英國引渡,擔心會被送到美國、追究外洩美國機密檔案的責任,於2012年逃到厄瓜多駐倫敦大使館接受庇護。庇護5年後,厄瓜多在今年1月讓亞桑傑歸化入籍;而瑞典檢方也早已於2017年撤銷調查,但英國警方仍表示,只要亞桑傑踏出大使館,就會加以逮捕。因此,亞桑傑仍必須依賴網路才能與外界聯繫,只是他的大砲個性讓厄瓜多頭痛不已,而「斷網」就成為最有力的威脅。

俄前雙面諜仍病危 英國證實遭神經毒劑所害

才說要被掃地出門 亞桑傑被爆疑歸化厄瓜多

24國聯合驅逐 俄羅斯139名官員強制離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