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國發會昨天向蔡英文總統簡報「新經濟移民法」後,今(15)日上午由行政院長賴清德親自舉行記者會,宣布推出「新經濟移民法」草案,鬆綁外國專業人才來台的簽證、工作、居留規定,並優化來台的保險、退休制度及提供租稅獎勵等,建構更友善之工作及居留環境,吸引外國專業人才來台、留台,永久居留的基本條件是居住滿7年,平均每年居留183天。 

據主管機關國發會主委陳美伶進一步解釋指出,在不影響國人就業機會與薪資水準的前提下,積極延攬國家發展所需要的人才及人力,以強化產業升級,改善人口結構,促進國家發展的生生不息。目前的人口目標是2030年總生育率提高至1.4人;最適人口不低於2,000萬人。

根據國發會的規畫架構,該專法主要目的是在解決產業勞動技術缺工、產業缺人才的「雙缺」問題,一般專業外國白領來台,從工作資格到居留、永居到歸化我國國籍,將排除「就服法」限制,鬆綁相關法令規範,已取得永久居留者,可免申請或更新工作許可,同時放寬受僱者得適用就業保險、勞工退休金制度和自費申請長期照顧服務、受僱者得適用就業保險、勞工退休金制度,並得請領育兒津貼及托育費用補助、急難救助、特殊境遇家庭扶助和其他補助項目 (視政府財政狀況得給與補助)。

「新經濟移民法」具體草案預計最快6月完成研擬並預告,力拚9月立法院新會期開議後,送至立法院審議。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說明「新經濟移民法規劃重點」。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