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首都巴黎市中心12日晚間9時許驚傳恐怖攻擊事件,嫌犯車臣裔刀手阿齊莫夫(Khasan Azimov)當場遭擊斃。回教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13日公布短片,指阿齊莫夫宣誓效忠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片中蒙面的阿齊莫夫還以法語呼籲歐洲回教徒發動攻擊。

這起攻擊事件在巴黎第二區歌劇院及酒吧等鬧區造成1人死亡、4人受傷,兇嫌阿齊莫夫在砍人前還高喊「真主至大」,後遭法國警方當場擊斃。IS隨即承認是幕後主使,之後兇嫌遭到起底,是出生在車臣的移民,2010年才成為法國國民。

外電報導,IS官方媒體阿馬克通訊社(Amaq)13日再發布短片,片中1蒙面男子宣誓效忠IS組織領袖巴格達迪,之後以法語呼籲歐洲回教徒在所處的國家發動攻擊。據長期監察IS組織的「國際恐怖主義實體搜尋研究所」(SITE)說法,影片中的蒙面男就是阿齊莫夫;而車臣總統卡德羅夫(Ramzan Kadyrov)也在周日證實蒙面男就是阿齊莫夫,阿齊莫夫在14歲之前都持有俄羅斯護照。

現年20歲的阿齊莫夫雖然已經死亡,但法國警方搜索大動作展開,阿齊莫夫在斯特拉堡(Strasbourg)的住所遭抄,1名最親密的友人被逮捕,據目擊者表示,該男子被法國重裝警察帶走時,不但被上手銬、頭部也罩上毛巾,而身上則穿著位於斯特拉斯堡的寓所搜查,期間拘捕刀手一名友人。據悉,被捕者為阿齊莫夫最親密的朋友。他被帶走時遭手銬鎖上、頭部被毛巾罩上,身穿寫有車臣首都「格羅茲尼」的黑色T裇,與阿齊莫夫的父母都被關押在巴黎北部審訊。

至於疑似阿齊莫夫在影片宣誓效忠的巴格達迪,去年12月,傳出遭到美軍捕獲,目前被關押在敘利亞北部的1座美軍基地,但消息一直未獲證實。

延伸閱讀

巴黎襲擊案釀1死4傷 兇嫌起底出生車臣

 

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13日公布短片,指阿齊莫夫宣誓效忠巴格達迪。   圖:翻攝S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