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領導人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傳出已經遭到美軍捕獲,目前被關押在敘利亞北部的1座美軍基地。

俄羅斯媒體引述親土耳其政府的《葉尼薩法克報》(Yeni Safak)報導,巴格達迪是在伊拉克遭到美軍捕獲,另外還有多名伊斯蘭國組織的高級主管一同被捕,其中1人是伊拉克公民、1人是不明國籍人士;而巴格達迪被捕時腿部受傷。但此消息並未獲得官方證實。

巴格達迪出生於巴格達北方薩馬拉市(Samarra)的普通家庭,原名艾巴德里(Ibrahim Awad al-Badri)。早年加入賓拉登(Osama bin Laden)領導的「基地」(Al-Qaeda)恐怖組織,2005年宣誓效忠蓋達組織伊拉克分支的領袖,該領袖2006年被擊斃後,巴格達迪取而代之。

成為領袖後的巴格達迪深居簡出,之前唯一公開出現的地方是在2014年現身伊拉克摩蘇爾(Mosul)的努爾大清真寺(Grand Mosque of al-Nuri),他以「哈里發」的身分出席祈禱活動,但之後便從公眾眼中消失,他所領導的「哈里發國」在伊拉克發動勢如破竹的攻勢,成為伊斯蘭國統治者以及全世界頭號通緝犯,美國甚至懸賞2500萬美元。

巴格達迪過去多次傳出已遭空襲身亡,但始終無法證實,如今又傳出他遭到美軍捕獲,卻沒有更進一步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