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2015年赴中國參加台北、上海雙城論壇喊出「兩岸一家親」爭議至今,他日前接受親綠電台專訪, 首度針對「兩岸一家親」向那些聽了就不舒服的民眾說聲「歹勢」。柯媽何瑞英今(11)日表示,當初柯P要去雙城論壇,她也為他緊張,但告訴他若去上海,「我們就要說和平的話,不要讓人家生氣,大家和和氣氣最好,不要大家怨來怨去」,柯想說過去連戰、宋楚瑜都說過「兩岸一家親」,才會這樣說。

何瑞英今天接受廣播電台節目《POP搶先爆》主持人黃光芹專訪,提到兒子柯文哲從以前個性就是直直的、有話就說,她覺得他也不是說錯話,就是內心話直接說出來、一根腸子通到底,她也不會管他說什麼話不能說,所以柯都不會說「白賊話」,讓她很放心。

不過,柯媽也說,柯文哲最近被政論節目輪番罵,明明他也沒做什麼、就一直被罵,「製造一個事情一直罵他」,這樣每天都罵,「你如果說沒影,也被罵到變有影!」

柯媽強調,柯文哲做事很認真、比任何人都認真,一天都工作10幾個鐘頭,連跟父母說話的時間都沒有,她原本還跟柯P講說,要是連任沒選上也沒關係,但柯跟她說說,現在才做3年多,希望認真做,並把很多過去不對的地方歸正。

柯媽表示,像柯文哲就絕對沒貪污,要做到都沒貪污,也真的很不簡單。

柯媽還提到,柯文哲剛上任的時候,政論節目她常常看,都沒有說什麼柯P負面的話,結果從去年柯文哲去上海參加雙城論壇後,議員梁文傑原本還說柯沒什麼不對,結果一天之後,就變說柯P「兩岸一家親」不對,讓她直言「這個人怎麼這樣!」「一下子說好、一下子說壞」。

柯媽表示,柯文哲如果連任市長,一定會繼續做,她也跟他說過,做人要有頭有尾、不能中途離開,他也說這樣就滿意了。如果民進黨絕對不跟柯文哲合作,蔡總統也為難,她也想說不要讓總統為難,如果民進黨要自己提名也沒關係,她的意思是說,若民進黨沒提名,柯文哲「一生都欠你們」;若提名,以後就「互不相欠」。

柯媽強調,上次也是因為民進黨讓柯文哲選,才能當選,「我們是有天良的人、有感性的人」,不會說人家對我們有恩、後來就全部忘記,「我們不是這種人」。

對於「兩岸一家親」爭議,柯媽說,當時柯文哲是否要去上海參加雙城論壇,她看電視台都一直說不能去,但這是前市長郝龍斌簽約的,要是沒去會被說沒膽、沒路用,之後她打電話給蔡壁如,詢問可以去雙城嗎?要說什麼話?是否北市府要去中央問一下,看看到底可不可以去,或是說什麼話比較適當,結果都沒回應。

柯媽表示,雙城論壇時間接近了,她也很緊張,就跟柯文哲說,如果去了上海,「我們就要說和平的話,不要讓人家生氣,大家和和氣氣最好,這樣不要大家怨來怨去」。而柯文哲想說,連戰、宋楚瑜以前去中國都說過「兩岸一家親」,他才會這樣說,卻被說是紅色,從去年罵到現在。

柯媽認為,柯文哲日前願意跟聽了「兩岸一家親」不舒服的民眾道歉,「要道歉心裡也不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