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商會協會會長韓儒伯今 (10) 日在「台美國防產業論壇」上指出,召開這項會議代表台美非常重視雙邊關係,並將藉論壇討論未來方向,讓台灣供應鏈與世界市場結合;經濟部長沈榮津則表示,國防發展促進產業轉型升級,是各先進國家展現國力的重要指標。 

「台美國防產業論壇」上午在高雄漢來大飯店登場,沈榮津、韓儒伯、台灣國防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韓碧祥、前國防部長楊念祖、前美國陸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威爾辛斯基(Francis J. Wiercinski),及洛克希德、雷神、立方等軍火公司代表與會。

韓儒伯致詞表示,透過這次論壇討論未來方向,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台灣、美國國防產業將更上一層樓,同時也讓台灣供應鏈與世界市場結合。他說,台灣在資通、科技產業擁有很強的優勢,能在全球自動供應鏈上扮演很大的角色,期待未來能看到更多大型和小型的論壇研討會。他強調,國防產業是先進、機密且急不來的,今天邁出第一步,往後必須按部就班,美台商會支持這項發展。 

沈榮津表示,這次活動將使台灣、美國未來有更多合作空間,並藉相關論壇促進台美合作交流,持續提升雙邊關係。他說,政府已將國防產業列為五大創新產業計畫之一,希望透過國機國造、國艦國造提升國防自主能力,接連帶動民間航空、周邊機械材料、電子相關產業的技術升級。

沈榮津指出,來訪的美方業者在這幾天的參訪行程中,對台灣航太、船艦、資安能量應有更深入了解,期望台灣、美國未來除了在國防產業合作外,也能將相關技術應用至民用市場。

台灣國防發展產業協會理事長韓碧祥致詞說,該協會成立目的就是希望台灣產業能跟政府溝通搭橋,以往都是去美國開會,這次特別邀請美方人員來台,是希望藉由實地走訪,讓美方人員了解台灣產業發展及技術,作為未來雙方合作。

會中頗受注目的前美國陸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威爾辛斯,則向媒體表示,台灣、美國都致力於產業發展,並加深彼此了解,試圖成為更佳合作夥伴,他本身也會保持開放的態度,樂於與任何人合作。

台灣國防產業發展協會表示,台美國防產業論壇會議聚焦造船、資安、航太等3大國防議題,此次主要為民間企業間交流,具有官方交流性質的「台美國防工業會議」預計10月在美國登場,屆時台美雙方將有官員與會。

今天出席的美國國防產業代表包括 Cubic Corporation、BAE Systems、Raytean、Lockheed Martin Taiwan、Rockwell Collins、AMS Group、Elbit Systems of America、TAITRA等公司。台灣產官學研各界也出席與會。 

「台美國防產業論壇」今(10)天在高雄漢來大飯店登場,經濟部長沈榮津、美台商會會長韓儒伯、台灣國防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韓碧祥、前國防部長楊念祖、前美國陸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威爾辛斯基(Francis J. Wiercinski),及洛克希德、雷神、立方等軍火公司代表與會。   圖:金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