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議會包括不同黨派市議員今(9)日一同到台中花博各展區實地現勘,關心工程進度。市府表示,相關場館進度超前,將迎接9月1日試營運順利展開。

台中市議會目前正舉行第2屆第7次定期會,市議員考察花博豐原葫蘆墩園區、后里園區,並由市府建設局、水利局、教育局、觀旅局、原民會分別針對花博展場的主題意象、動線設計、場館空間等規劃進行簡報,向議員說明施工進度與成果。

水利局長周廷彰指出,目前豐原葫蘆墩第5區的土建工程進度已達100%,植栽策佈展執行進度約60%,將於試營運前順利完工。如此不僅解決軟埤仔溪過去荒蕪、水質不佳等問題;整治過後,更具有生態防洪功能,尤其入夜後美麗燈景與河岸相互輝映,美不勝收,將成豐原新亮點。

觀旅局長陳盛山表示,花博三大展區的基礎土建工程6月底前將全數完成,其中后里園區,包括探索館、發現館的基礎工程進度已超越95%,5月將提前完工;接下來各展館的植栽策佈展,預計於7月底前全數完成,整備工程也將於8月底全數完工,迎接9月1日試營運順利展開。

陳盛山說,后里園區將恢復過去后里馬場的核心精神,發揚馬術文化,並與花博完美結合,包括「馬術障礙超越競技場」將打造可容納千名觀眾的看台,並在花博期間舉辦多場馬術技藝表演;擁有悠遠歷史的老馬廄也完整保留,紀念過去馬場作為騎兵訓練的特殊意義與歷史。

對此,國民黨議員楊正中認為,葫蘆墩園區如期完工,如期開幕應沒有問題,但關心目前第5區策佈展的整體進度,以及花博結束後,市府維護軟埤仔溪相關工程經費為多少?

周廷彰表示,第5區的策佈展及服務性設施的進度皆如期如質執行中,不僅沒有落後,土建工程更已提前達標完工,進度100%;花博結束後,河道水域的維護費用將由經常性河道維護經費處理;針對汙水截流淨化系統維護管理,將由3年代操作約730萬元經費支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