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光科大大二學生許晏榕首次參加國際廚藝賽便拿下銀牌,他國中畢業時一度誤入歧途,後來驚覺傷了媽媽的心,才重拾書本,「今年我送給媽媽最好的母親節禮物,就是這個獎。」弘光科技大學餐旅系大四學生張弼日前參加2018新加坡FHA國際廚藝競賽,連續3年拿到國際蔬果雕刻比賽金牌!

弘光科技大學餐旅系及食科系19名學生日前參加2018新加坡FHA國際廚藝競賽,總共獲得2金1銀7銅佳績。新加坡國際廚藝賽每兩年舉辦一次,是亞洲區最大規模的烹飪比賽,這次由吳朝福、吳松濂、吳胤瑱、許凱敦、楊智偉及裴志偉等多位老師指導,學生賽前花了半年時間準備,與16國上千名選手一起競爭。

「辛苦是值得的,賽前我每天都只有睡四小時。」從大二起每年參加一場國際賽事的張弼表示,這次以芋頭雕刻長90公分、寬30公分、高20公分的「老鼠娶親」作品參賽,花了兩個月製作。他強調,連續兩年拿到國際賽事的金牌,因此,這次比賽也希望能摘金,一開始準備就是盡全力,整天除了吃飯睡覺,其餘時間都待在學校選手室,不斷的雕刻,幾乎不眠不休。

張弼已經得過2016年德國IKA奧林匹克廚藝國際大賽、2017年HOFEX-香港國際美食大獎的金牌,他接下來將挑戰10月盧森堡的世界盃國際廚藝競賽,期盼再拿下第四面金牌。

「下禮拜就是母親節,我奪下銀牌就是給媽媽最好的禮物。」餐旅系大二學生許晏榕指出,第一次參加國際賽便有好成績,心裡很開心,更迫不急待要把好成績分享給媽媽。他透露,青春期時非常的叛逆,翹課又翹家,國中畢業後沒有再繼續升學,那兩年做陣頭、甚至參與討債,每天混到深夜才回家,後來發現「媽媽不喜歡我了」,不願與他交談,自己徹底傷了媽媽的心。

許晏榕說,他在家中排行老么,上面有三個姊姊,聽姊姊轉述媽媽因為他行為脫軌,常躲在房間哭,幾次返家時聽到媽媽在房間哭泣的聲音,讓他開始思考,驚覺「該回頭了!」決定繼續升學,經由高中老師開始接觸蔬果雕刻,墊下基礎,上了大學後繼續努力,這次用芋頭雕刻兩隻老鷹爭奪一隻蛇的作品「奪」獲得第二名,希望下一場比賽可以摘金。

另外,餐旅系學生林姍霓、李俞萱、江東諺、葉達恕、潘芷恩、王孟鍹及食科系學生溫祳湙,分別在蔬果雕刻、雙人熱菜、現場蛋糕裝飾、藝術麵包等項目拿下銅牌。學生們都說,新加坡的天氣很熱,需要考量到食材新鮮度,這次出國比賽觀摩到各國選手作品,吸收到別人長處,下次會更努力。

弘光學生參加新加坡FHA廚藝賽奪2金1銀7銅。   弘光科大/提供

弘光餐旅系學生張弼以老鼠娶親作品奪金。   弘光科大/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