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岡財務總管、樞機主教派爾(George Pell)今天成為將因過往性侵指控而受審的最高層級天主教徒,這位年事已高的神父不認罪,矢言對抗性侵指控。

法新社報導,76歲的派爾在墨爾本聆訊時全場面無表情,法庭命令他就「多項罪名」接受陪審團審訊,不過,至少一半指控撤銷,包括最嚴重的幾個罪名。

法官詢問是否認罪時,派爾毫不遲疑地大聲回答:「不認罪」。他自去年遭到指控以來,一直堅稱無罪。

墨爾本地方法官華林頓(Belinda Wallington)說,她「很滿意」取得足夠證據,可為「多項」罪名定罪,明天將召開指示聆訊討論審訊日期,又說將審理派爾遭控在維多利亞省水池與教會犯下的罪嫌。

身為教宗方濟各最高幕僚的派爾,在大批警力戒護之下進入法庭,在不得離開澳洲的條件下獲得保釋。法庭說,他已經交出護照。

路透社報導,派爾的律師透過雪梨總教區發表聲明說,派爾完全配合警方調查指控,「總是堅定地主張自己清白」。

聲明說:「他想感謝這段時間所有在澳洲與海外支持他的人,很感激他們持續支持與禱告。」

曾任雪梨與墨爾本總主教的派爾,向梵蒂岡告假,回到澳洲對抗據稱關於久遠事件的指控。

除了知道有多名「原告」外,這項指控的確切細節與本質目前依舊保密。

不過,最嚴重的幾個指控,因為證據不一致而撤銷,包括他遭控1970年代在維多利亞省柏勒拉特(Ballarat)觀賞「第三類接觸」(Close Encountersof the Third Kind)時犯下的罪行,這對派爾來說是一大勝利。

派爾是方濟各最信任的幕僚之一,方濟各2014年欽點他讓教會財政更透明,讓派爾扶搖直上的地位更加穩固。

澳洲籍的派爾2003年獲時任教宗若望保祿二世(Pope John Paul II)委任,加入梵蒂岡最有權力的樞機團(College of Cardin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