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陝西省會西安兩年前耗資人民幣1200萬元(約新台幣5500萬元),興建一座除霾塔,建設團隊指可淨化10平方公里內的霾,但西安整體的空氣品質不見改善,且全省推廣需興建1千座,民眾質疑成效及花那麼多公帑是否值得。

西安於2016年建了一座全球唯一的除霾塔,其正式名稱是「大型太陽能城市空氣清潔體系」。除霾塔位於陝西師範大學長安校區家屬院附近,高約60公尺,底部基座是半個足球場大小的玻璃溫室。就讀陝西師範大學的學生表示,每次路過都會情不自禁地看著這座猶如住宅般龐大的塔,「空氣品質確實改善了,毫無疑問」。

從建設團隊做的階段性檢測資料來看,此除霾塔對周邊10平方公里面積內的空氣品質有作用,但據中國環保部公佈的資料來看,西安的空氣品質並沒有因為除霾塔的出現而提升。以2017年底為例,北京沒有除霾塔,卻因氣象條件和大氣汙染減排的疊加作用,讓空氣品質變好,這也讓網友們對除霾塔的淨化作用充滿疑惑。

值守人員表示,除霾塔進入冬季才開始工作,他認為對改善空氣還是有作用的,「去年冬天感覺霧霾天比以前少了,我在這裡觀察發現,霧霾特別嚴重的時候,能看到塔頂類似旋風狀的霧霾被吸進塔裡」。

除霾塔的主要負責人中國科學院地球環境研究所副所長曹軍驥表示,空氣淨化塔在重汙染天工作一天,可幫助周邊25萬到33萬人改善吸入的空氣品質,基本達到了設計目標值。

除霾塔的建設團隊解釋,西安面積是1萬多平方公里,西安可能需要1千個除霾塔,才能改善整個城市的空氣品質。然而,第一座除霾塔建成,總投資為人民幣1200多萬元,1千個就需要人民幣120億元。想推廣至陝西全境除了經費有困難,土地也是大問題,未來若大量興建建設,勢必涉及徵地、拆遷、融資等一系列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