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澎湖花火節已經盛大展開,但澎湖除了夜空中絢爛煙火之外,還有很多壯麗的自然景觀可以欣賞!澎湖有著最著名的柱狀玄武岩、雙心石滬,還有小門嶼酷似鯨魚的鯨魚洞,以及能夠聽濤的風櫃洞!如果你還沒決定好要怎麼安排行程,不妨跟著APP《TripleFeet》裡部落客的腳步,一起開始這趟豐富的地質之旅吧!

到了澎湖當然要拍照,最有名的打卡點除了大菓葉柱狀玄武岩之外,就屬澎湖跨海大橋!在前進地質之旅前,先到這座橫跨白沙、西嶼兩島之間的大橋上拍個照吧!澎湖跨海大橋全長共計2,494公尺,下方的吼門水道水流湍急,流速據說可達每秒3公尺,為澎湖海域第二險流。澎湖跨海大橋是澎湖的地標,是來澎湖遊客非留影不可的拍照景點之一,把「澎湖」二字拍攝在照片裡,證明來過澎湖,是不少遊客最想做的事情,在通梁端橋頭附近,還可以吃到知名導演吳念真推薦的仙人掌冰,酸甜的口感讓人一吃難忘。

而在澎湖當然不能忘記到訪大菓葉柱狀玄武岩!日治時期為聯絡馬公與西嶼間的海上交通,在大菓葉海邊闢建碼頭,挖取石塊泥土時意外地發掘了這片埋於土中、沈睡千年的壯麗柱狀玄武岩。柱狀玄武岩不只在本島有,還能在距離馬公本島約6海浬處的桶盤嶼能看見,桶盤嶼全島均由玄武岩節理分明的石柱羅列環繞而成,柱狀節理發達,堪稱澎湖之最,素有澎湖的「黃石公園」美譽。桶盤西南海岸海蝕平台有玄武岩熔漿湧出所形成的同心圓熔岩出口,中央穹起的岩塊,有如一個蓮花台,稱為「蓮花座」,隨潮水的漲退循環顯沒,是澎湖極特殊的地形景觀。

另外,你還可以到小門嶼拍到酷似鯨魚的鯨魚洞!小門嶼位於西嶼島的北端,與西嶼有寬約20公尺的水道相隔,現築有小門橋連結兩島。全島面積雖然只有0.5平方公里,但小門嶼的地質地形景觀,卻是澎湖群島的縮影,有活的戶外地質教室之稱。島上最著名的景點「鯨魚洞」,因外型近似鯨魚頭露出水面而得名。鯨魚洞原為一玄武岩海崖,經過海水侵蝕作用,不斷的侵蝕,終成現今的「海蝕拱門」,讓人認識了海蝕地形的演進過程。當然小門嶼還有蜂巢田式的菜宅、石敢當等人文特色景觀,以及可到「小門地質館」一窺澎湖的地質奧秘的好機會,也千萬不要錯過!

到了澎湖當然要拍照,最有名的打卡點除了大菓葉柱狀玄武岩之外,就屬澎湖跨海大橋!   圖:翻攝自《TripleFeet》APP

你還可以到小門嶼拍到酷似鯨魚的鯨魚洞   圖:翻攝自《TripleFeet》APP

在澎湖當然不能忘記到訪大菓葉柱狀玄武岩!   圖:翻攝自《TripleFeet》APP

如果你還沒決定好要怎麼安排行程,不妨跟著《TtipleFeet》裡部落客的腳步,一起開始這趟豐富的地質之旅吧!   圖:翻攝自《TripleFeet》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