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麻疹病例頻傳,還有虎航的空服員被乘客感染後照常出勤,造成上百名乘客成為潛在感染者,但麻疹究竟該如何預防?又有那些症狀?疾管署表示,麻疹可由空氣、飛沫傳播或是直接與病人的鼻腔或咽喉分泌物接觸而感染,目前預防的最好辦法就是接種疫苗,另外,由於是飛沫傳染,外出時也可帶上口罩,減少被傳染的可能性,若有出現相關症狀,一定要立刻就醫不可輕忽。

疾管署指出,麻疹是一種急性、高傳染性的病毒性疾病,可經由空氣、飛沫傳播或是直接與病人的鼻腔或咽喉分泌物接觸而感染潛伏期為出疹當天開始算起約7至18天,在出疹的前後四天內是具有傳染力的,所以建議在麻疹的檢驗報告尚未出來前或在出疹前後4天內,病患要採隔離措施,以避免傳染給沒有免疫力的人。

而且麻疹的前驅症狀與感冒非常相似,會出現高燒、鼻炎、結膜炎、咳嗽,並且在發燒3至4天後,口腔下臼齒對面內頰側黏膜上會出現柯氏斑點(Koplik spots),所以近期若有感冒症狀也要盡速就醫。

前驅症狀出現後(柯氏斑點出現),會繼續發燒,並且再過24至48小時後,典型的斑丘疹出現於耳後,再擴散至整個臉面,然後慢慢向下移至軀幹第2天和四肢第3天,皮疹在3至4天的時間內會覆蓋全身,並持續4至7天;病人出疹時病情最嚴重,且發燒至最高溫;皮疹出現3至4天後,熱度與皮疹即開始消退,皮疹退了以後,會出現鱗屑性脫皮及留下褐色沉著。約5至10%之患者因細菌或病毒重覆感染而產生併發症,併發症包括中耳炎、肺炎與腦炎,所以麻疹也是有致命危機的。

疾管署呼籲,預防麻疹最有效的辦法為接種MMR疫苗,家中如有滿1歲幼兒,請至合約院所接種疫苗;不確定是否曾感染過的中壯年人,及部分幼年曾接種疫苗,擔心抗體隨年齡增長而減少的青年族群,赴流行地區前可至旅遊醫學門診評估接種需求;另外,請避免帶未滿1歲或未接種疫苗的嬰幼兒至流行地區,如須帶6個月以上未滿1歲的嬰兒前往,出發2週前可至衛生所或合約院所接種1劑疫苗。

疾管署強調,自流行地區返國後,一旦出現發燒、鼻炎、結膜炎、咳嗽、紅疹等疑似症狀,請盡速配戴口罩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接觸史;也請醫療院所提高警覺,針對疑似個案應依法立即通報,以利衛生單位及時採取防治措施。

編輯精選:

一圖秒懂麻疹4大症狀 潛在觀察者需自主管理18天

聘任管中閔為台大校長? 吳茂昆:下週會有結論

疾管署強調,自流行地區返國後,一旦出現發燒、鼻炎、結膜炎、咳嗽、紅疹等疑似症狀,請盡速配戴口罩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接觸史。   圖:疾管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