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鎖咖啡商星巴克於上週五遭金融分析機構Cowen降級,股價從原本的每股68美元,降至65美元,評級則從「優於大盤」降至「表現與大盤一致」。

近來許多具有特色的咖啡店陸續出現,咖啡品質精緻,星巴克可能會比過去更難抓住流客。Cowen分析師對此表示,在星巴克的市場份額下降的情況下,獨立、即飲咖啡店呈現成長趨勢,顧客更重視咖啡的沖煮技術以及藝術呈現的層面,代表咖啡產業的競爭加劇,讓星巴克將面臨眾多挑戰。

Cowen認為,星巴克目前已經意識到問題,並開始加強既有顧客的忠誠度,同時努力吸引新客戶,不過,Cowen也說,雖然星巴克發展了許多策略來增強忠誠度,例如禮物卡,但請教了忠誠度的相關專家後,他認為此類政策儘管有效,但效果相當有限,因此沒有那麼看好星巴克的未來營運。

然而,仍有其他分析機構對星巴克持有較樂觀的態度,例如RBC資本市場以及富國銀行,兩者皆給星巴克「優於大盤」的評級,目標價格訂為65美元。對此RBC資本市場認為星巴克的「數位化推廣」將對其有正面影響,富國銀行則對於星巴克堅定執行包裝咖啡的策略給予肯定,認為這能增進品牌形象,並提供吸睛的忠誠度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