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併吞克里米亞之後,與西方國家陷入緊張。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Petro Poroshenko)、蘇聯末代總統戈巴契夫(Mikhail Gorbachev)、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等人都提及世界進入「新冷戰」的可能性。這個問題並沒有隨著時間過去而減緩。根據美國麻塞諸塞州罕普郡學院(Hampshire College)教授克萊爾(Michael T. Klare)的見解,美國國防部目前正將「漫長戰爭」(Long War)的對象由恐怖主義轉向中國與俄羅斯。21世紀的新冷戰已然降臨。

著有《能源戰爭》等書的克萊爾稍早撰文指出,美國國防部在2006年提出《4年期國防總檢討報告》(Quadrennial Defense Review )時解釋,其未來最重要的使命是對全球恐怖主義進行「漫長戰爭」。12年後,美國國防部正式宣告對恐怖主義的「漫長戰爭」已經到了尾聲。然而,新的「漫長戰爭」已經開始,要在歐亞大陸包圍中國與俄羅斯。

克萊爾引述美國國防部主計長諾奎斯特(David Norquist)今年1月的談話,指出目前挑戰美國國家安全與繁榮富庶的不是恐怖主義,而是大國之間的競爭。中國與俄羅斯日益明顯地希望按照他們的價值觀來形塑世界,取代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的全球秩序。

克萊爾指出,美國軍方已經下定決心要在亞洲、歐洲與中東等3道前線阻擋中國與俄羅斯挺進。

克萊爾表示,這種戰略轉移不會出自把普亭和習近平視為亦友亦敵 (frenemies)而非頑強對頭的川普之口。想要了解美國軍方計畫的變化,得看其預算文件與各地區司令官每年度的述職報告。

美國軍方早在川普還沒上任前就已經將重心轉向中國與俄羅斯。這兩個國家如何加強軍備並威嚇鄰國,都被美軍嚴密注視。美國國防部在新國防戰略(National Defense Strategy)中正視其軍事優勢被漸漸趕上,其所針對的目標不是蓋達組織或「伊斯蘭國」,而是中國和俄羅斯。

美方的戰略轉變不僅要求將更多的預算放在昂貴的高科技軍事硬體,也讓他們重新回防全球戰略地圖。在亞洲,美國及其重要戰略盟友從朝鮮半島沿著東海、南海直到印度洋防範中國。在歐洲,美國與北約盟邦則沿著斯堪地那維亞-波羅的海-巴爾幹半島-羅馬尼亞-黑海-高加索防範俄羅斯。在中東,美國則與沙烏地阿拉伯和以色列防範涉足敘利亞的俄羅斯,以及與中國關係日益拉近的伊朗。

克萊爾指出,美方將會在這些前線上建立要塞,防堵中國與俄羅斯擴張影響力。那兩個國家也勢必會有所反撲。未來的歷史重心將會在此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