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選舉,民進黨陷入推不推自己人困境。常被點名的文化部鄭麗君接受新頭殼專訪時表示,她真的沒有思考參選的事情;但她認為,執政黨要有首都願景;這是高過選舉輸贏;她推薦姚文智說,如果黨內有準備好的同志,有市政理想;黨應該認真思考推自己人。

對於台北市長選舉,如果黨中央徵召,會不會參選?鄭麗君則說,因為,她總統大選前有參與文化政策白皮書草擬,所以,是抱著來文化部服兵役心情來當部長;她心裡有個役期,是有個既定政策目的;也因此上任後就把握時間要達成她的政策目的;「所以真的沒有在思考參選的事情」。

鄭麗君強調,並沒有大老、高層來問她,等她同意;「沒有這回事」。

不過,作為一個市民、執政黨的一份子,她對台北市長選舉也有想法。鄭麗君說,上次台北市長選舉,民進黨在野,共同的目標是希望推動政黨輪替,或許還可以理解禮讓柯文哲。但她認為,選舉並不是輸贏才去思考策略;是要透過政黨的候選人的願景去說服選民支持,取得權力授與,推動對選民的承諾。尤其民進黨現在是多數執政黨,要有「首都願景」。中央執政也要有「首都願景」,執政黨也應該有「首都願景」。這個是高過選舉的輸贏,也就是政黨的願景有沒有說服人民支持。

鄭麗君說,所以如果黨內有準備好的同志,有市政理想;應該認真思考。她直接推薦姚文智說,從他上次初選至今,一直提出市政想法,「我們也都蠻有共鳴的」,「有像這樣的同志,黨應該來思考是不是自己推人選」。

但如果選舉結果掉到第三名,對民進黨不會很傷嗎?鄭麗君說,選舉是沒有辦法做這種科學性預測;因為,選舉面對的是人民,本質就是要取得人民的授權;民主政治是政黨競爭,是競爭理想,而不是政黨之間的輸贏,所以應該認真提出政策理想去說服民眾。

鄭麗君說,「除非我們非常堅信,非執政黨的候選人的理念、價值跟我們完全一致;他的政策可以代表我們的政策;或許在這情況下去思考合作。但我覺得合作不是建立在輸贏。」

鄭麗君說,「我們是多數執政的政黨,存在的目的不是讓國民黨不執政,讓國民黨繼續在野。我們存在的目的是實踐城市跟國家的理想」。所以應該還是要回歸市政願景、市政理想與執政價值來思考;既然黨內有候選人、有好的想法,應該要認真這個機會。鄭麗君還補上一句,「我應該是講得非常直接罷?!」

相關新聞:

鄭麗君專訪之二》今年提法案 轉型後就沒中正紀念堂

鄭麗君專訪之三》中國說我們文化台獨,何德何能?

鄭麗君專訪之四》爭取政院預算支持 明年推出台語頻道

鄭麗君專訪之五》框列60億元 文策院要點燃ACG、影音產業

鄭麗君專訪之六》將台北從政經中心 改變為文化首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