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今天在官網公布14頁的「日本食品與放射性物質(所謂核食)的真相」說帖,強調日本5縣食品是「合食(合格食品)」非「核食」。

日本2011年發生311大地震及福島核子事故後,台灣就禁止千葉縣、茨城縣、(木厲)木縣、群馬縣、福島縣生產或加工的食品進口。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今天在官網上公布說帖,內容包括日本政府採取最嚴格標準、實施監控放射性物質與確保食品安全性的措施等。

說帖指出,日本食品中放射性物質檢查合格率是99.999%,並公布被台灣禁止進口的5縣食品的放射性銫濃度檢查結果,及民間企業(大型超商)對日本食品進行的檢測結果。

說帖指出,這5縣在日本全國農業生產總值排行榜前20名,占國內市場比率為18.6%。根據民調,日本民眾對福島食品的安全性逐漸恢復信心,96%的日本民眾不認為北關東地區的茨城、(木厲)木、群馬,食品有輻射問題。

談到國際社會潮流,說帖中指出,福島第一核電廠事故發生後,立即實施管制措施的54個國家或地區中,27個已全面解除管制,25個已放寬管制,歐盟、美國等也按照科學根據陸續放寬相關管制措施。

說帖提到,針對日本食品加強進口管制的國家或地區,只有南韓與台灣;不參照日本國內出貨管制對象,至今仍對一部分縣採取全面禁止進口措施的,只有台灣跟中國大陸。

說帖表示,透過相關措施,日本食品安全性得到確實保障,因此「超標」食品逐年減少,現在已幾乎沒有查到。

「不管在日本或台灣,『超標』食品不會上桌」,說帖最後在「核食」上打叉,在「合食(合格食品)」上打圈,並把「合食」與真相劃上等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