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報導,山西省臨汾市中級人民法院依法對山西省呂梁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長張中生受賄、鉅額財產來源不明案一審公開宣判,對被告人張中生以受賄罪判處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以鉅額財產來源不明罪,判處有期徒刑八年,決定執行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法院同時判決,對張中生受賄所得財物和來源不明財產及其孳息予以追繳,上繳國庫,不足部分,繼續追繳。同案被告人李蘭俊、劉年生因犯洗錢罪亦被判處相應刑罰。

文中說,臨汾中院「綜合考慮被告人張中生犯罪的事實、犯罪的性質、情節和對於社會的危害程度,決定依法對其判處死刑立即執行」。這也是中共18大習近平上台以來,貪腐犯罪適用死刑的第一案。

此一判決,或也意味著全國兩會落幕後,在原本中共中央中紀委和新成立的國家監察委員會,一黨一政,兩把反貪腐大刀齊揮之下,習近平中共中央總書記和國家主席第二個任期一開始,作風將比前面五年更為強勢鐵腕。

報導稱,中共18大以來受賄過億的貪官不少,包括前中國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副主任白恩培、前廣東省政協主席朱明國、前國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長魏鵬遠等人,但皆判決死緩。

報導指出,經審理查明,1997年至2013年,被告人張中生利用擔任山西省中陽縣縣長、中共中陽縣委書記、山西省呂梁地區行署副專員、中共呂梁市委常委、副市長等職務便利,為他人在煤炭資源整合、項目審批等事項上提供幫助,索取、非法收受他人財物,折合人民幣共計10.4億餘元。張中生家庭財產、支出明顯超過合法收入,其對摺合人民幣共計1.3億餘元的財產不能說明來源。

臨汾市中級人民法院認為,被告人張中生的行為構成受賄罪、鉅額財產來源不明罪。張中生受賄犯罪數額特別巨大,在十八起受賄犯罪事實中,有兩起受賄犯罪數額均在人民幣2億元以上,還主動向他人索取賄賂人民幣8868萬餘元。

報導稱,張中生利用領導幹部職權為他人謀取不當利益,嚴重影響了當地經濟健康發展,且案發後尚有贓款人民幣3億餘元未退繳,犯罪情節特別嚴重。張中生目無法紀,極其貪婪,在黨的十八大後仍不收斂、不收手,給國家和人民利益造成特別重大損失,罪行極其嚴重,應予依法嚴懲,法庭遂作出上述判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