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亞大醫院醫療團隊日前飛越半個地球,前往秘魯亞馬遜河流域,為部落與貧民區民眾提供義診,並傳授基本急救知識,希望藉由「當地人醫治當地人」方式,協助居民學習自救方法,減少身體病痛,獲得熱烈迴響,醫師們表示,一定會再回來!

已有多年義診經驗的國際外科理事長及神經外科主任林志隆,春節期間和國內醫療單位包括高醫大關皚麗教授、黃俊雄教授、周世華教授、許瑞容祖長,及義守大學石子亹醫師與來自外國的志工,與「國際外科學會中華民國總會」攜手合作,促成這次義診。

林志隆強調,此次義診困難度最高,短短兩周的行程,光是交通便花上8天,飛行來回距離幾乎繞了地球一圈,沿路更換乘各式交通工具才能抵達亞馬遜河源頭的村落義診。

他表示,當地人幾乎一輩子沒見過醫生,當生病時只能透過草藥及傳統方式治療,故年平均壽命不到40歲,所以當聽到義診團來訪,附近流域的居民爭相划船來求診,以解決他們身體上的病痛及疾病。

林志隆印象最深刻為某天義診結束散步經過村長家,村長央求他替父親看病,因當時沒帶口罩、手套,一進去茅屋才驚覺老先生因為嚴重糖尿病,雙腳已腐爛長蛆,傷口深及見骨,故完全無法行走,加上氣候潮濕悶熱,只得忍住茅屋裡的惡臭替老先生的傷口清創,及包紮治療達一個鐘頭,這也讓他感嘆,台灣人享有便捷醫療資源真幸福!

林志隆指出,因當地人主食為馬鈴薯,和尚未成熟的綠色香蕉,所以居民皆營養不良,再加上當地由勞動人口組成,共通的病症為肩膀痛、膝蓋痛及背痛,故替他們治療後,再教導如何防範職業傷害,及傳授簡易的包紮治療方法,希望透過「當地人醫治當地人」的方式,播下善的種子,讓居民未來能減少身體上的疼痛。

林志隆感嘆,身在台灣,很難想像世界上仍有這麼多人看天吃飯,終其一生都沒機會接受醫療協助,透過每次義診,總能找回當醫師的初衷「用愛及醫術盡可能解決病人的問題」,雖然過程當中出現身體不適,及遭蚊蟲咬傷的傷口經一個月尚未癒合,但為了幫助更多人,從病人如獲新生的笑容重拾成就感,「再多的辛苦都值得」!

亞大醫院神經外科主任林志隆替患者看診。   亞大醫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