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永和區一隻長期關在鐵籠飼養的米格魯突然懷孕,生了七隻幼犬;飼主對愛犬如何「隔籠懷孕」百思不解,還被戲稱其愛犬「偷學日本A片高難度技巧」。新北市動保處長陳淵泉說,每年春天開始,會陸續有未絕育的守衛犬或籠飼犬,因發情遭流浪公犬配上,意外生下幼犬,提醒飼主趕緊為愛犬絕育,以絕後患,不要以為「關在籠子裡就沒事」。

動保處表示,民眾飼養守衛犬最常見的方式,是以牽繩鏈繫養或籠飼方式養在門外,但犬隻發情期,常聽聞籠飼的母犬竟然也會被配上,飼主往往等到家犬生下幼犬才驚覺。最近寒冷天氣結束,進入春季,犬隻也進入發情期,飼主尤要注意,避免收到意外驚喜或驚嚇。

動保處舉例,永和區一位方先生在自家工廠外飼養一隻米格魯「 money」,大部分的時間都是關籠飼養,去年秋天money發情期,吸引鄰近流浪公犬進入廠區,方先生想說money多數時間都在籠內,只有自己會帶她出門放風,便沒有改變飼養方式。

不料後來方先生卻見到money腹部逐漸隆起,經獸醫檢查才發現money 已經懷有7隻幼犬了,只好無奈地等幼犬出生、長大後再一一送養,後來就立刻幫money辦理絕育,現在就讓money在廠區內自由活動,也不用再提心吊膽,擔心再來一次意外驚喜了。

陳淵泉說,動物保護法自106年度起,將家犬與家貓的絕育責任列為每一位飼主應盡的義務,因此不論家中毛寶貝是汪星人還是喵星人,主人都有責任替他們完成絕育手術。除非經獸醫師診斷後,毛寶貝基於健康或其他疾病因素,並不適合施行絕育手術,就可依據相關規定向動保處申報免絕育。

他說,毛寶貝絕育除了符合法規範與預防老年常見疾病外,發情期間的行為,也可能導致毛寶貝產生意外,例如公犬瘋狗母時,常常為了追逐發情母犬穿越交通繁忙的馬路;或因交配而感染傳染性疾病,例如:傳染性花柳病。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春天來臨,萬物復甦,對動物而言,也是一個繁殖季的來臨。但家中的毛寶貝有別野外的動物,生活目的不再是族群繁衍,而是幸福健康的陪伴著主人,這也是飼主的願望。飼主有義務為自己的毛寶貝辦理絕育,除了法規外,也能追求毛寶貝們的健康生活,避免老年生殖系統疾病,發情期的延伸問題。例如母犬的子宮蓄膿、乳腺癌及圍肛腺瘤等疾病。提醒飼主未辦理絕育,涉及違反動保法第22條第3項,可處5-25萬元以下罰鍰。


春天來臨,萬物復甦,對動物而言,也是一個繁殖季的來臨。   圖:翻攝新北市動保處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