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外交部送到立法院的書面報告指出,短期內韓半島的局勢將趨於緩和,但不排除北韓再度挑釁的可能性。台灣除將繼續配合聯合國安理會決議,也持續密切關注局勢發展。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19日邀請國家安全局局長彭勝竹、國防部、外交部報告「東亞與兩韓之戰略情勢及我國相關因應策略」,並備質詢。

根據外交部已送到立法院的書面報告指出,北韓已向韓國訪朝特使團說明兩韓對話期間,不進行核試及導彈試射,美國總統川普也願意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對話,短期內韓半島局勢將轉趨於緩和。

報告指出,但美國基於北韓已多次片面毀約的前例,勢必將於朝美峰會中要求北韓採取具體棄核的措施或承諾,雙方能否取得具體共識,不容全然樂觀,無法排除談判決裂,北韓再度挑釁的可能性。

報告指出,短期內美國政府預料仍將繼續執行對北韓制裁施壓措施,台灣已於去年9月公告禁止與北韓貿易等措施,相關部會依法配合聯合國安理會制裁北韓的相關舉措,普遍獲得國際社會肯定。

報告指出,台灣未來將繼續配合聯合國安理會相關決議,與國際社會共同維護東亞局勢穩定,彰顯台灣身為國際社會負責任一員應盡的角色,且維護台灣的國家利益。呼籲北韓遵守聯合國安理會決議,以維護區域穩定的立場。

報告指出, 韓半島與台灣地緣相近,韓半島局勢變化對台灣及東亞局勢將造成影響,外交部將持續密切關注、蒐報及研析局勢可能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