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第一個由社區居民集資、規劃興建具有儲藏、碾米、冷凍、烘乾、米食研發及展售等多功能的集貨運銷處理室誕生了!台南市後壁區仕安社區今(17)日舉辦「仕安社區合作社集貨運銷處理室」落成暨開幕典禮,未來將利用這個多功能的集貨運銷處理室,以行動鼓勵農村社區企業發展。

仕安社區自民國100年開始參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的農村再生計畫,以「幸福共好共老」為願景,成立「仕安社區合作社」,致力於友善生產及加工體驗,目前已累積約12公頃的契作面積,並積極推廣仕代平安米等產品,其盈餘20%回饋社區,用來維持社區公益性活動,解決社區弱勢族群等問題,這些作為皆符合社會企業的精神,值得社會大眾予以支持。

仕安里長廖育諒說,為使社區有足夠的資金運作,持續推展社區福利及服務工作,在水土保持局農村區域亮點及農村社區企業經營輔導計畫的支持下,仕安社區120多位居民集資成立合作社,將一級生產、二級加工、三級運銷發展整合為一體,以六級化產業帶領農村發展,合作社所得不僅可以回饋農民,其盈餘20%更回饋社區,提供醫療接駁、長者供餐、環境維護、兒童課輔及急難救助等社區服務,如今多功能的集貨運銷處理室已如期完工,相信今年以友善耕作之一期稻作就可以順利運作,社區未來亦能永續經營發展。

農委會副主任委員李退之表示,為促進農村發展、提升農村生活品質,該會自民國99年起即積極推動農村再生,106年度更轉型為農村再生2.0,以農村社區為發展主軸,專注強化農村競爭力。仕安社區近幾年來在農村再生資源的挹注下,其具體成果全國均有目共睹,堪稱是新農業政策的典範社區,也期待在農委會農村社區企業化輔導下,能協助仕安社區打造共好共老之社區夢想藍圖,並作為農村社區學習之標竿,打造幸福農村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