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四方林礫間水質淨化工程」開工動土典禮今(16)日在龍潭區運動公園登場。為改善龍潭大池的水質,桃園市政府規劃設置「四方林礫間水質淨化工程」,預計明(108)年1月前完工,總工程費約6,177萬8,000元,其中70%經費由環保署補助。桃園市政府也將於8月提出龍潭大池換水計畫,預計達到3萬噸的換水量,讓龍潭大池恢復生命、乾淨。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因為龍潭區的汙水下水道系統不足,汙染問題較嚴重,四方林礫間水質淨化工程完成後,將會解決大部分的汙染,龍潭區的排水系統也會同步改善。鄭文燦也提到,升格前,桃園設置新勢公園礫間帶系統,升格後規劃5個礫間淨水系統,正好可利用大小卵礫石層上的青苔及維生物進行除汙,使除汙率能達7成以上,讓汙水變為清水。

環保局長沈志修表示,老街溪目前以美都麗橋測站上游的汙染情形常達到中度汙染。在龍潭地區汙水下水道尚未興建接管前,預計透過礫間現地處理工程,由中度汙染改善到輕度汙染,同時將處理後的乾淨水引入龍潭大池,以減緩優養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