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裝潢或新屋裝潢風格到底該選哪一種呢?答案是「實用美學」當道。根據台灣室內設計、裝潢社群平台「設計家Searchome」網站的「2018年度室內設計潮流趨勢報告」,裝潢風格逐漸趨向簡約、實用,2017年共有3成3屋主考慮到屋案轉手和耐看度,選擇機能性較強的「現代風」;而鄉村風、北歐、工業風格也開始出現混搭現象,帶動混搭風大幅提升67%。

由統計資料中可發現,現代風在2016年及2017年案例大幅成長53%,並連續兩年蟬聯裝潢風格冠軍,選擇現代風格的屋主考量到未來投資轉手及實用耐看度,大多選擇將預算花在機能設備、格局、收納規劃等機能性考量,在美觀設計上則傾向簡約中性色調、材質使用。

另外,在2017年也吹起一股清新自然風,重視採光和自然感的北歐風,在過去一年成長35%;而現代風格也跳脫冷硬銳利的刻板印象,以大比例的自然素材作為局部裝飾,如:木皮、木地板、石材,為空間增加溫潤舒適的感受,相當受到小家庭族群歡迎。

鄉村風裝潢需求雖在近年無明顯變化,但逐漸出現與工業風、北歐風格的混搭,混搭風案例在2017年增加67%,成長幅度最高,並奪下裝潢風格第二名,透過兩種以上的風格混血,也更加貼近消費者對於居家風格的期待。

相當有趣的是,機能實用主義也影響奢華風、新古典等風格,融入現代風格的簡潔元素,開始減少線板、水晶吊燈等裝飾性元素的使用,透過簡潔的線條、金屬材質裝飾,逐漸偏向現代優雅的呈現方式。

設計家Searchome網站經理楊秉寰表示,根據設計家統計資料顯示,可發現近年裝潢消費者的風格選擇,開始回歸簡約、實用,傾向利用色彩、線條等簡單、耐看的方式型塑居家風格。此外,當消費者面臨不同居家風格抉擇時,也更願意將金錢投資在設備機能等需求面上。

老屋裝潢或新屋裝潢風格到底該選哪一種呢?答案是「實用美學」當道。   圖:設計家/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