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砍掉對巴勒斯坦的援助款作為報復手段後,美國聯合國大使海利(Nikki Haley)準備將這種手段套到其他的受援國,威脅他們在聯合國投票時配合美國。

《外交政策》雜誌(Foreign Policy)稍早報導,替海利起草機密備忘錄的幕僚透露,海利正準備對幾十個在聯合國投票時不配合的受援窮國進行懲罰。這種以受援國對美國的政治支持作為援助條件的作法,先前已對巴勒斯坦祭出過。

在聯合國討論譴責美國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時,作為當事國的巴勒斯坦也投了贊成票。為此,美國刪減數千萬美元的對巴勒斯坦援助款,加以報復。如今,海利眾準備對其他亟需補助的窮國祭出同樣的手段。

《外交政策》雜誌的報導從海利幕僚準備的53頁備忘錄中摘述一段文字:「美國駐聯合國代表團的意見為,美國所有的對外援助都必須重新加以評估,以確保納稅人的錢是花在提升美國的利益,而不是用來資助一些投資報酬率很低,或是沒有投資報酬率的外交遺緒計畫。」

這份標題為《美國優先對外援助政策》(America First Foreign Assistance Policy)的備忘錄,呼應川普(Donald Trump)常掛在嘴邊的抱怨,認為世界很多國家利用美國,卻反對美國的外交目標。川普在對國會的國情咨文演說中曾呼籲,要通過法案,來確保美國的對外援助款項永遠符合美國的利益,並且只流向美國的友邦。

不過,美國利益還是優先。根據這份《美國優先對外援助政策》備忘錄,為了美國的安全和經濟需要,有時還是要不顧那個先決條件。在聯合國投票時有60%反美紀錄的伊拉克,以及比俄羅斯、中國和委內瑞拉更常投票反美的埃及,都可望豁免遭到刪減援助款的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