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廷今天上午頒發「庇護九世大十字騎士大綬勳章」給中華民國駐教廷大使李世明,肯定他積極參與教廷的各項活動,並努力深化中華民國與教廷之間的關係。

該勳章共有五個等級,最高等級「領環大十字騎士勳章」只授予國家元首,其次即為李世明獲頒的大十字騎士勳章,通常授予對天主教會或國際社會有傑出貢獻的天主教徒,以及擔任駐聖座大使職位最少2年,並積極拓展自己國家與教廷關係的外交官。

以往教廷對各國出使教廷任滿2年的專任大使均授予勳章,但從2010年起,教廷國務院重新檢討政策,先視雙邊贈勳互惠情形,再仔細檢視駐梵蒂岡大使任職期間是否積極參與教廷各項活動,才決定呈報教宗授予該項榮譽。

本次獲教廷贈勳者除有中華民國,還有阿根廷、希臘、匈牙利、東帝汶、布吉納法索、秘魯等10個國家大使。

文化部長鄭麗君在駐教廷李世明大使(左1)陪同下,於當地時間10日拜會梵蒂岡博物館館長芭芭拉‧賈塔(Dr. Barbara Jatta),並一同參觀博物館內館藏文物及藝術品。   圖:文化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