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委質疑為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可能會解禁日本核災區食品。農委會主委林聰賢說,國際標準「可以抗拒嗎?」他也是消費者,「自己不吃的,不會給民眾吃。」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召開會議,審查行政院函請審議「農藥管理法第十條及第五十九條條文修正草案」及立委所提相關條文修正草案,詢答時,林聰賢做出以上表示。

農委會防檢局局長馮海東說明,相關修法是為了加入CPTPP,要讓申請核准登記的新農藥檢附相關資料的保護期跟國際接軌,將現況8年的保護期修改為10年(全新有效成分)、7年(使用新有效成分變更劑型)、4年(成品農藥新增用途)3種年期。

國民黨籍立委王惠美質詢是否會因此解禁日本「核食」。林聰賢回應,他不同意以「核食」用詞談此事,且「哪有別人不吃,我們吃」的道理。

林聰賢說,福島縣部分,絕對不同意,他也是消費者,「自己不吃的,不會給民眾吃。」

王惠美質詢日本核災區食品開放的時程,林聰賢則說,這不是他的權責能回答的,但若是受輻射污染、國際列為高風險管制的「核災食品」,他絕對會捍衛到底,不讓其進口。

王惠美追問,會否因為高層的意願,犧牲國人和農民的權利。林聰賢說,「我相信我們的高層不會這麼笨。」

王惠美並提到,未來日本支持台灣加入CPTPP的過程中,條件若是核災區食品解禁,農委會要如何因應。林聰賢說,這要跟國際談判、跟國際接軌,也就是要平等互惠、合理。

林聰賢也反問,「如果是國際標準,大家都接受,你可以抗拒嗎?」

王惠美主張,疑慮沒解除時,林聰賢要像剛剛答覆時所說的,不要為了貿易,把台灣人的健康出賣掉。她並提醒,台灣恐怕沒有日本擁有那麼多的經濟跟政治籌碼,加入國際貿易組織時,如何確保特定農產品的保護策略仍待加強。

2011年3月11日,日本發生大地震導致福島核電廠發生輻射外洩事故,台灣當年3月25日起禁止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5縣食品進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