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副縣長吳芳銘在他的臉書po文表示;2018台灣燈會在嘉義 參觀人數已達938萬,今天有機會破千萬。

吳芳銘表示,實實在在的科學計算人數,至昨日來到938萬餘人,每天計算的不是重複計數的「人次」,不是參觀一個小燈區就被計算一次的人次,而是透過電信基地台明確計算手機信號停留時間,以一人算一人的真實數據,還可以做大數據分析使用。

吳芳銘說,有別於以往為統計而統計,得到的人次資料,只是一個重覆計算的人次數據,而且是有「斷點」的資料,無法做進一步的分析使用,因為資料無法提供更細緻的內容,只有一個被重覆計算而膨脹的數字。

吳芳銘指出,從燈會區域電信基地台得知的手機信號,或是ETC、etag的車流,可以明確暸解人潮和車流量,作為管控交通、疏解人潮、停車場引導的即時應變,也可以作為瞭解來訪者的面貌,性別、年齡、縣市別、停留時間、留宿否等旅遊和消費行為。此外,行銷的策略也可發揮,針對不同族群、區域和停留時間等,在大數據分析下一目瞭然,可精確行銷或排出2-4小時推薦行程,或1-3天參觀行程,這些都是傳統按碼表的的統計數字不能達成的分析。

嘉義燈會的全部參觀人數,有機會破千萬。   圖 : 翻攝自吳芳銘臉書

嘉義燈會的參觀人潮。   圖 : 翻攝自吳芳銘臉書

嘉義燈會的參觀人潮。   圖 : 翻攝自吳芳銘臉書